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图片新闻

國風回潮 到廣東沙灣古鎮感受嶺南中式婚俗

2020-11-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11月8日,擇於大吉之時,在廣東沙灣古鎮上演嶺南傳統中式的集體婚禮,六對新人依次進行紅妝之禮、洗塵之禮、新人登堂之禮、挑紅蓋頭、三拜儀式之禮、合卺之禮等儀式,傳統而鄭重地結為百年之好。在活動現場,除了向市民展現傳統中式婚禮禮節、大紅花轎外,還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八音鑼鼓前來助興,師傅敲打小鼓、銅鑼、木魚等多種敲擊樂器發出輕快的節奏,增添濃濃的喜慶氛圍。
 
 
    一方水土,一方婚俗,擁有800多年歷史的沙灣古鎮延續傳統文化,尊嶺南傳統,依六禮之制,重現粵禮文化之博大,在11月舉辦「2020年沙灣古鎮嶺南中式婚俗文化月」系列活動,把豐富的嶺南囍事文化向廣大市民及遊客展示。
 
    8日當天,不僅有精彩的中式婚禮展示,還有位於沙灣古鎮的嶺南囍事文化館正式對外開放,裏面展示了各種婚嫁物品,例如禮擔、花轎、婚嫁禮品等,讓市民近距離了解到嶺南婚嫁的傳統習俗和「添喜」道具,每一個道具、每一道流程,都折射出一種濃濃的文化氣息,它是一種繼承,更是一種發展。
 
 
    在更加追求個性創意的新一代,「追尋文化根源、重視傳統民俗」成為現代年輕人的新「時尚」。不管您們是鑽石婚、金婚、銀婚,還是新婚燕爾的夫妻、甜甜蜜蜜的情侶,歡迎攜手過來沙灣古鎮嶺南囍事文化館新地標打卡吧。
 
 
    據悉,11月14日起逢星期六、日,在嶺南囍事文化館設有抓周禮、成人禮、圓鎖禮等傳統文化禮節展示,同時將在安寧廣場向遊客展示納徵之禮、婚禮知識舞台劇等精彩表演。除此之外,市民還可以到景區婚俗市集採購心儀的手工飾品、婚嫁用品等,到晚上攜手漫步夜遊燈光炫彩的古鎮。值得一提的是,每個星期日將設有大紅花轎巡遊體驗環節,聽着鑼鼓的聲音,喜慶吉祥,穿越一回感受古時候婚禮中的儀式感。
 
 
    自今年9月起,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着力將廣州打造成為享譽國內外的知名婚慶旅遊目的地,並在廣州塔舉辦了第一場婚慶旅遊體驗活動——「廣州,見證幸福之旅」。通過舉辦婚慶旅遊系列體驗活動及推出相關舉措,深入挖掘廣州市的婚慶旅遊資源,推出形式多樣的婚慶旅遊產品,廣泛傳播廣州優秀婚俗婚慶文化,打造一批婚慶文化旅遊網紅打卡地,吸引更多的市民遊客來廣州體驗廣府婚慶文化,打卡婚戀旅遊線路。同時,還鼓勵企業積極參與,開展各類婚慶旅遊活動,充分挖掘遊客的消費需求,打通婚慶旅遊產業鏈,通過「政府搭台、企業唱戲」的方式,推動婚慶旅遊市場發展。(記者 黃裕勇)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