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合肥高新區:讓世界傾聽「創新之聲」

2020-11-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11月12日,由合肥高新區管委會和安徽創新館服務管理中心聯合主辦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創新故事」科創短視頻首發式,在安徽創新館3號館一樓全球路演中心舉行。此舉旨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安徽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展示合肥高新區建設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的創新成果,為高新區在全國"當龍頭、進前五"凝聚更大的創新力量。
 
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書記虞愛華(中)出席活動並見證全網首發(合肥高新區工委辦供圖)
 
    此間,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書記虞愛華出席活動並見證全網首發。省政府副秘書長、辦公廳黨組成員、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書記、主任吳勁松以及省、合肥市、高新區有關部門負責人出席活動。
 
    《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創新故事》全網首發
 
    近年來,合肥高新區緊緊圍繞市委市政府"在國家高新區中'當龍頭、進前五'"的目標要求,堅持以創新為輪、科技為翼,加速推進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建設,"中國聲谷 量子中心"品牌日益唱響全國。
 
    2019年,合肥高新區GDP突破千億大關,在全國169個國家級高新區綜合排名中位列第六,連續6年穩居全國前十。2020年,面對新冠疫情的嚴重衝擊,合肥高新區經濟依然實現高質量發展,前三季度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逆勢高漲,增速高達20.2%。其間,合肥高新區湧現一大批高新技術企業和創新成果,為高新區高質量發展注入了強大的"創新力量"。
 
    為了展示近年來創新成果,向世界講述科學家、企業家在合肥高新區的創新、創業故事,合肥高新區管委會和安徽創新館服務管理中心以"創新引領未來 人才築夢高新"為主題,聯合主辦了"世界一流園區創新故事"首發式,並由合肥高新區人事局、合肥高新區工委辦、安徽驪鳴科創新媒體有限公司聯合承辦。
 
    今年以來,驪鳴雲主創團隊前往合肥高新區,對本源量子、智飛龍科馬、東超科技、超科電子、清新互聯、美的智能、全色光顯、中科類腦、維天運通、皖儀科技等十家高新技術企業的主要負責人進行了深入採訪,採編錄製成十部短視頻作品,全面揭開"創新之花"的背後密碼,展現創新成果應用的廣闊前景。
 
    例如,《"本源"有"量"》展現了合肥本源量子公司自主研發超導量子計算雲平台"悟源"、在量子計算領域為國爭光的故事;《疫苗背後的故事》呈現安徽智飛龍科馬生物製藥有限公司努力研發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故事;《"空中成像"的追光者》則講述安徽省東超科技有限公司在空中成像領域奮力進取的故事……
 
    在當天的活動上,十家企業發佈了各自的創新成果,而"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十大創新故事"全網上線裝置也正式啟動,十個精彩的創新故事視頻不僅將在安徽創新館集中展播,也將通過融媒體傳播渠道向全球發佈,讓世界傾聽高新區的"創新之聲"。
 
    宋道軍:合肥高新區要"當龍頭、進前五"
 
    合肥高新區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宋道軍在致辭中說,創新是發展的第一動力,企業是科技創新的主體。合肥高新區要實現"當龍頭、進前五"、建成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的目標,必須依靠大批擁有原始創新能力、具有強勁發展潛力的一流高科技企業作支撐。
 
合肥高新區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宋道軍致辭(合肥高新區工委辦供圖)
 
    此次活動將幫助企業進一步做好宣傳,提升知名度、影響力,助力企業實現更好更快發展。同時,也將通過創新故事的集中展播,更具深度、更多角度、更有溫度地傳播高新聲音,宣傳高新區優良的創新創業環境,吸引更多人才和企業前來高新區創新發展,並鼓勵更多企業從創新故事中汲取發展經驗、堅定發展信心、獲得發展力量。
 
    安徽創新館服務管理中心主任陳林在致辭中指出,合肥高新區是安徽最大的科技創新成果產業化基地,是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核心區,安徽創新館是安徽科技創新的重要展示窗口與科技成果轉化交易中心。這次活動通過第三方視角,全新解讀在合肥高新區紮根創新創業的創新人才奮鬥故事,充分展示以合肥高新區為代表的安徽創新奮進形象,並積極推動以企業為主體的最新創新成果就地產業化,進一步激勵感召國內外創新人才落地安徽、紮根合肥,將促進安徽科技大市場建設,努力跑出科技成果轉化"加速度"。
 
    實施人才強區戰略 啟動"領航工程"
 
    作為安徽創新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的最前沿陣地,合肥高新區正在積極搶抓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和自貿區獲批的歷史機遇,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和人才強區戰略。
 
《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創新故事》首發式現場(合肥高新區工委辦供圖)
 
    為了給創新人才和高新技術企業發展營造更加創新、開放、高效的環境,堅定共建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的信心和決心,合肥高新區除了發佈《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創新故事》,還在11月10日啟動了合肥高新區企業家大學,為全區企業家打造更加專業、更加系統、更高層次的學習和交流平台。
 
    從2020年初開始,合肥高新區還啟動了"領航企業家培養工程"。力爭未來5年,培養500名具有一定行業或區域影響力的青年企業家,帶動培育發展一批在國內外市場具有較強競爭力的骨幹企業,促進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為合肥打造"五示範一高地"作出更大貢獻。(趙明玉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