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廣東肇慶再添新名片——「全國文明城市」

2020-11-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11月20日上午,全國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廣東省肇慶市、肇慶市德慶縣分別被授予全國文明城市稱號,肇慶市四會市蟬聯全國文明城市。
 
碧水藍天下的和諧宜居城市肇慶
 
    全國文明城市,是對一個城市的最高褒獎,是最具價值的「金字招牌」。對肇慶而言,這還是二十一載矢志追求的夢想,凝聚着450萬肇慶人民的心血和汗水,標誌着「四大創建」取得累累碩果,體現了攻堅克難的拼搏精神、勇於對標的進取精神、無私付出的奉獻精神、眾志成城的主人翁精神,更加堅定了辦好肇慶一切事情的信心和決心,為加快綠色崛起、爭當灣區新秀注入強大動力。
 
改造後的端州區城東街道躍龍社區舊貌換新顏
 
    不久前,肇慶、德慶入選全國文明城市,四會蟬聯全國文明城市的消息一經傳出,立即刷爆了微信朋友圈和大街小巷,市民群眾紛紛歡欣鼓舞為家鄉點讚。如今,肇慶終於捧回夢寐以求的獎牌,真正創建成為全國文明城市,每一個肇慶人都值得為自己點讚!在共同追夢的征程上,每一個腳印都被時間錄下,每一個市民都付出了努力,每一個變化都被看在眼裏。早在1999年,肇慶就獲得「全國創建文明城市工作先進城市」稱號。2011年,肇慶正式獲得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提名資格。2018年,肇慶市正式啟動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創建。三年來,全市上下咬定目標、眾志成城、團結拼搏,堅持謀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紮實推進惠民創文、精準創文、常態創文,文明創建駛入了快車道,真正做到「幹部不累、群眾不煩、社會不怨」。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肇慶城市面貌煥然一新,大街小巷整潔光亮,交通秩序井然有序,公共設施愈加完善,市民素質越來越高,好人好事不斷湧現,文明之花在全市各個角落綻放。
 
改造後的端州區城東二區,社區環境乾淨整潔煥然一新
 
    德慶縣緊緊圍繞建設「崇德之城、文明德慶」目標,通過抓創建機制、基礎設施、特色創建、綜合治理、宣傳教育、鑄魂立德等六大舉措,深化城鄉聯創,全面提高了城市文明程度和百姓幸福指數,成功創建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2018、2019年創文年度測評成績德慶均排全省同類城市第一。
 
花團錦簇的大沖交通樞紐喜迎八方來客
 
    四會市自2017年11月榮獲第五屆「全國文明城市」稱號以來,始終重視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始終將其作為一項政治任務、一項民生工程來抓,進一步鞏固創文成果、提升創文水平、拓展創文領域,為永葆全國文明城市這塊金牌、加快建設幸福四會作出更大的擔當。今年,以優異成績蟬聯全國文明城市。
 
    與此同時,肇慶市懷集縣進入廣東省文明城市候選名單,肇慶市廣寧縣、封開縣進入廣東省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候選名單,肇慶推動文明創建全覆蓋的步伐蹄疾步穩。(記者 余文蓮 通訊員 段建新 梁千帆 圖片由肇慶市委宣傳片提供)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