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2021第三屆亞洲青年運動會正式發佈會徽、吉祥物和主題口號

2020-11-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21日上午,記者在2021第三屆亞洲青年運動會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第三屆亞洲青年運動會將於2021年11月20日至28日在廣東汕頭市舉行,本屆亞青會設置田徑、游泳、足球、3人籃球、體操、高爾夫球、乒乓球、帆板、衝浪、武術、羽毛球、跆拳道、攀岩、手球、龍舟、橄欖球、沙灘排球、街舞等18個競賽項目,比上一屆南京亞青會增加2項,初步估計,參加亞青會運動員人數為3000名左右,運動員、教練員、裁判員和技術官員等總人數約10000名。
 
 
    亞青會汕頭執委會常務副主任、汕頭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陳宇航介紹本屆亞青會的基本情況和最新進展,汕頭市將在東海岸、北岸、濠江以及南澳等4個片區,安排22個場館項目用於比賽和訓練。東海岸片區主要是依託汕頭大學東校區建設的汕大體育中心,計劃建設2個大型比賽場館,配套2個訓練場館,主要承擔開幕式,田徑、體操、龍舟等項目比賽以及運動員村功能。濠江片區場館佈局主要由體育產業基地、濠江區體育館等比賽、訓練場館組成,主要承擔游泳、3人籃球、高爾夫球、乒乓球、跆拳道、攀岩和橄欖球項目的比賽任務。北岸片區安排市人民體育場、東廈運動場等比賽訓練場館,主要承擔足球、武術、手球、羽毛球和街舞項目的比賽任務。南澳縣的青澳灣和前江灣將作為衝浪和帆板、沙灘排球的比賽場地。
 
    當天下午,組委會安排參觀考察亞青會主場館、汕頭市體育產業基地項目建設現場,晚上還將舉行第三屆亞洲青年運動會倒計時一周年活動。

    會徽、吉祥物、主題口號,突顯地方特色文化
 
    據介紹,亞青會會徽、吉祥物、主題口號設計作品全球徵集評選工作於2019年11月正式啟動,至2020年4月截稿,共徵集到會徽、吉祥物、主題口號設計作品4447件。經歷兩輪評審,形成作品優選方案。今年11月5日,國家體育總局批覆同意評選結果;11月14日,獲得亞奧理事會審定通過,亞奧理事會總幹事侯賽因對亞青會吉祥物的設計高度認可。
 
 
    會徽創意設計:Logo取材於潮汕地區華僑華人遠渡重洋時乘坐的遠洋商船紅頭船,現在已成為華僑同祖國聯繫的親情紐帶。圖形中帶有「汕」字元素和亞奧理事會太陽標誌的組合,呈現在燦爛陽光下的運動形象,展現了亞洲青年朝氣蓬勃的精神面貌。
 
 
    吉祥物創意設計:吉祥物以汕頭市花金鳳花為原型,融入潮汕民居「厝角頭」、船頭鞋等地方文化元素,通過擬人手法變化成一個金鳳花娃的形象;綻放的金鳳花和亞奧理事會會徽中的核心要素——燦爛的太陽相輔相成,體現了亞奧理事會價值理念。
 
 
    「潮·起汕頭,韻·動亞洲」宣傳口號的創意設計:說「潮·起汕頭」,主要有以下寓意:第一,汕頭是潮汕文化的發源地之一,也是全國最早設立的經濟特區之一。第二,汕頭向海而生,因海而興,走在改革前沿,勇立時代潮頭。「潮·起汕頭」充分展現了新時代亞洲青少年青春活力、朝氣蓬勃的精神面貌,體現了亞青會賽事引領亞洲青年築夢潮頭、競顯風流的美好情懷。
 
    說「韻·動亞洲」,主要有以下寓意:第一,韻動諧音運動,突出亞青會主題元素,體現亞青會是「健康與美」時代韻律的動感演繹。第二,韻動對應潮起,展現亞青會賽場激情澎湃、抒發動感青春、感動亞洲的美麗畫面。(記者 陳績盛)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