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北望神州十三五】安徽職教改革結碩果顯特色

2020-11-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11月26日,記者從安徽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禮」系列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十三五」以來,安徽省緊緊圍繞美好安徽建設,深化職業教育改革創新,在技術技能人才培養的諸多方面形成了許多具有安徽特色的實踐成果和制度成果,在全國的影響、地位明顯提高。
 
「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禮」系列新聞發佈會(第七場),左起:安徽省委宣傳部新聞發佈處處長武瀟主持發佈會,省政協副主席、省教育廳廳長李和平,省委教育工委副書記王佩剛先後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孫軍/攝)
 
    「學前教育毛入園率、高中階段毛入學率、高等教育毛入學率分別高於全國平均水平5.3、0.1、7.8個百分點,義務教育鞏固率與全國平均水平基本持平。我省教育事業主要指標已經達到或超過全國平均水平,總體進入全國中上、中部前列。」
 
安徽省政協副主席、省教育廳廳長李和平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此間,安徽省政協副主席、省教育廳廳長李和平對外通報一組數據:全省現有各級各類學校2.2萬所,在校生1251.4萬人,專任教師69.3萬人。學前教育毛入園率、義務教育鞏固率、高中階段毛入學率分別達88.7%、94.6%、89.6%,預計今年年底將順利完成「十三五」規劃目標;高等教育毛入學率超過50%,提前實現「十三五」規劃目標。
 
    職業教育方面,安徽緊緊圍繞美好安徽建設,深化改革創新,在技術技能人才培養的管理體制、資源配置、體系建設、培養模式、教育質量等方面形成了許多具有安徽特色的實踐成果和制度成果,在全國的影響、地位明顯提高。

    全國首創「市統籌縣整合」管理體制

    李和平指出,安徽在全國首創省市統籌、以市為主的職業教育管理體制,打破條塊分割、各自為政的政策壁壘。組建46個省內職教集團和長三角國際商務職教集團,入選首批國家產教融合型城市試點建設省份。此外,推進職業教育辦學主體多元化,着力打破部門界限和學校類型界限。
 
    另據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副書記王佩剛介紹,安徽職業教育的改革創新主要表現在五個方面,包括創新管理體制、優化資源配置、搭建職教立交、改革培養模式以及提升辦學質量。
 
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副書記王佩剛答記者問
 
    例如,安徽率先在全國統一規範中職學校類別名稱,實現在學費標準、編制標準和職稱評聘等方面的政策統一;率先在全國推進中職佈局結構調整,共撤併中職學校 119 所;改革中職招生錄取制度,率先在全國實現全省統一的中職網上招生錄取。

    每年輸送技術技能人才40餘萬
 
    統計數據顯示,「十三五」以來,安徽對接區域經濟,優化專業佈點,新增專業點2235個。安徽省職業院校每年向社會輸送各類技術技能人才40餘萬人、開展職業技能培訓逾80萬人次,有力服務了區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另據統計,安徽目前有7所院校入選全國職業院校管理 50強,教學成果入選國家職業教育教學成果一等獎,13所高職院校入選國家優質校或教育部「雙高計劃」,39 所中職學校入選國家改革發展示範校,職業院校技能大賽成績居全國第一方陣。(記者 柏永 孫軍)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