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三融、五化、四共贏,博倫職校爭創一流珠寶學校

2020-11-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11月28日上午八時許,由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珠寶教育專業委員會舉辦的主題為「學習貫徹《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進一步深化珠寶教育教學改革,促進珠寶教育高質量發展」的珠寶教育改革論壇在線上騰訊會議舉辦。
 
任敏校長(左起第三)及學校老師們(攝影:謝中海)
 
    博倫職校(深圳市珠寶學校)受邀作為典型代表在論壇上作大會報告,博倫職校黨委書記、校長任敏分享了學校學習貫徹「職教二十條」、「雙高計劃」等國家政策、深化珠寶職業教育改革的做法和經驗以及取得的優秀成果。
 
    據任敏介紹,該校有「一體兩翼」的發展模式和學校有特色、專業有特點、教師有特技、學生有特長的「四特」辦學特色。作為國內最早開設珠寶專業的中職學校之一和全國唯一的公辦珠寶學校,自建校以來,博倫珠寶專業逐漸創建成為了第一批廣東省中等職業教育實訓中心的建設單位、「廣東省珠寶職業教育實訓中心」、「中國寶玉石協會GAC寶石鑑定師深圳培訓中心」和「亞洲珠寶聯合會人才培訓基地」。寶玉石鑑定與加工專業被確定為首批廣東省中等職業學校重點專業、示範專業,2019年又建設成為廣東省中等職業學校「雙精準」示範專業,與廣州番禺職業技術學院開展中高職貫通培養改革「三二分段」合作,2020年與深職院藝術學院籌劃「首飾設計與製作工匠精英培養計劃」。
 
珠寶教育改革論壇在線上舉辦(攝影:謝中海)
 
    近年來博倫職校珠寶專業遵循「三融」、「五化」、「四共贏」的發展模式,沉澱出一套符合市場發展要求、行業發展規律和職業教育需求的博倫珠寶模式。「三融」指的是:產教深度融合、校企密切融通、教學創新融匯。「五化」:集團平台規範化、合作交流制度化、人才培育一體化、師資共享常態化、專業考評多元化。「四共贏」:學生、學校、企業、政府共贏。(記者 黃鳳鳴 通訊員 陳恆)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