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珠澳國際人才交流大會在珠海開幕

2020-11-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11月28日,為期3天的「珠澳國際人才交流大會」在珠海國際會議中心開幕。此次大會是珠海目前規格最高、規模最大的高端人才交流活動,是珠海推動落實珠澳合作、做強做大澳珠極點、匯聚粵港澳大灣區智力要素的人才盛會。大會還設立「中高端人才精準對接會」,吸引珠海百餘家知名企業線上攬才、提供超過800個就業實習崗位。
 
六個重大人才科技項目現場簽約儀式。(陸紹龍攝)
 
    在大會開幕上,珠澳兩地簽署《關於推進澳珠人才協同發展的合作協議》,推動兩地人才深度融合發展;六個重大人才科技項目現場簽約落地,總額超過43億元;珠海從全市各領域遴選優秀人才代表並首次推選「十大英才」,珠海市委書記郭永航現場為人才代表頒發證書,旨在以榜樣作用激勵廣大英才為珠海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更大智力貢獻。同時舉行了「廣東省博士博士後創新(橫琴)示範中心」正式啟用儀式。
 
珠澳兩地簽署《關於推進澳珠人才協同發展的合作協議》儀式。(陸紹龍攝)
 
珠海「十大英才」證書頒發儀式。(陸紹龍攝)
 
    此次大會由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全國博士後管委會辦公室、人社部留學人員和專家服務中心指導,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珠海市人民政府、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人才發展委員會、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主辦,珠海市人才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珠海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珠海市科技創新局承辦,珠海華發集團、珠光集團等單位協辦。
 
    大會推出了珠澳人才創新創業挑戰賽、「澳珠極點」科技創新合作峰會、「博聚香山」——百名博士珠海行、「澳珠極點」跨境科技創新合作成果展等11場系列活動,成功吸引線上線下千餘名高端人才關注並參與,進一步促進珠澳人才領域合作交流,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
 
    在珠澳兩地簽署《關於推進澳珠人才協同發展的合作協議》中提出,要推動珠澳兩地進一步協同開展人才制度和政策創新;發揮珠海平台作用,為澳門培育引進產業發展急需的內地人才及項目;允許澳門相關專業人士經備案後在橫琴執業,逐步推進人才職業資格互認;探索建立人才評定標準銜接制度,逐步實現「一地評定,兩地互認」,推動人才同步享受澳珠兩地扶持政策。以及推進珠澳科研合作促創新資源共享,建立長效機制保障人才協同發展。同時,還將在澳門設立澳珠人才工作聯絡處,服務兩地人才交流,統籌人才項目對接。
 
「廣東省博士博士後創新(橫琴)示範中心」啟用儀式。(陸紹龍攝)
 
    澳門旅遊學院院長黃竹君表示,此次簽署合作協議可以促進澳珠優勢互補,旅遊方面也有很多合作空間,尤其是和橫琴的互補性非常大的。澳門旅遊產品比較單一,但是具有其獨特性。橫琴近年來開發了多元休閒旅遊產品,兩地合作帶來的豐富的旅遊產品可以增加遊客的體驗。珠澳、琴澳如果能推動旅遊合作和人才培養,能夠推動兩地整體旅遊發展,對於擴大澳門青年就業是非常難得的機會。
 
    此次大會特別邀請50名澳門人才代表參會,現場還推出「澳珠極點」跨境科技創新合作成果展、珠澳人才科技成果展等,藉助大會的窗口作用,向參會者展示珠澳兩地多年來在產業、民生、文化等領域的融合發展「大事件」。展示區還匯聚十餘家珠澳企業的科技創新成果,向來自海內外的高端人才集中展示珠澳兩地科技創新實力。
 
    澳門科技大學商學院金融專業研一學生阮華告訴記者,自己從內地讀完本科後考取澳門科技大學碩士研究生,在澳門明顯感受到國際化程度的提高。澳門多年來也在大力推動現代金融業的發展,澳門和珠海金融業發展都極具潛力,而且國家發改委近日亦發函提及考慮在橫琴設立澳門證券交易所,感受到琴澳未來的發展,作為金融專業學生,希望能夠在這邊發展。(記者 陸紹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