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珠港澳青少年機械人橫琴邀請賽珠海開幕

2020-11-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11月28日,第二屆珠海市青少年機械人大賽暨珠港澳青少年機械人橫琴邀請賽在珠海國際會展中心拉開帷幕,來自珠港澳137所學校的2000多名青少年匯聚橫琴,開展一場場激動人心的較量與交流。
 
珠港澳青少年機械人橫琴邀請賽開幕儀式 (陸紹龍攝)
 
    據了解,該項賽事已是連續第二年在橫琴舉行,今年以「科技 創新 合作 成長」為主題,在保留往屆優質賽項的基礎上,緊跟機械人產業未來技術發展方向,分為綜合比賽區創意展示區、珠澳親子體驗活動區、校園文化體驗展示區等多個展區,共包含十二項機械人競賽項目。
 
    珠海市政府副秘書長文華在開幕式上表示,創新驅動發展是國家的重大戰略,以人工智能為代表的科創教育已經成為青少年素質培養的前沿領域,機械人競賽是科創教育後備人才選拔和培養的有效途徑。廣大青少年朋友通過這次大賽以科技會友,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來自澳門大學附屬應用學校的學生正在備戰中 (陸紹龍攝)
 
    橫琴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吳創偉表示。當前,橫琴正在積極參與廣深港澳科創走廊建設,正在聚焦聚力推進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通過連續舉辦這類高標準、高質量、高水平的大賽,搭建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常態化的交流平台,打造一個可持續的大賽品牌,能夠讓更多創新「種子」紮根在橫琴沃土,讓科技創新成為橫琴的一張閃亮名片。
 
    本次賽事專門設置了以「人工智能」為主題的創意展示區。來自粵港澳大灣區61所學校的171個創意展示項目將現場展出他們的創意機械人設計產品。不僅如此,賽事現場還將對外展示各式各樣的機械人,廣大市民不僅可以在現場近距離觀察機械人,還可以親自參與到與它們的互動體驗當中。
 
各校學生在認真對抗中 (陸紹龍攝)
 
    中國青少年科技輔導員協會機械人教育專業委員會主任、中國青少年機械人競賽專家委員會委員羅慶生表示,規模高、人數多、項目全,是這項賽事帶給他第一感受。學生們通過群策群力,動腦思考,動手實踐,把機械人的驅動傳感技術、傳感探測技術、控制規劃技術巧妙地有機地融合在一起,嘗試去解決一些實際生活工作中存在的小難題,真正體現了在青少年中推動科技創新教育的成果。
 
    澳門教育暨青年局學校體育暨課餘活動事務處代處長蔡敏芝表示,此次澳門有8間學校參與賽事,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平台,今年大賽在疫情之下能夠克服困難順利舉辦,澳門學生將更多創新成果能夠帶來珠海展示,在粵港澳大灣區這樣的青少年交流合作越來越多,今後我們也會積極組織學生更多參與到這樣的活動中,讓澳門學生也從中得到啟發。(記者 陸紹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