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穗港澳青少年攜手體驗非遺項目

2020-11-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飛揚青春,榮耀灣區。11月28日,「2020穗港澳青少年文化交流季閉幕式暨廣府文化之夜」在粵劇藝術博物館舉行,20餘名港澳青年代表,以及 150 名來自廣州、中山、香港、澳門等地的青少年攜手體驗非遺項目,參觀香港文創產品,同台展示精彩才藝。
 
 
    作為本屆交流季的收官活動,同時也是2015-2020穗港澳青少年文化交流季的成果展,本次閉幕式通過對歷年來的成果展示、粵港澳青少年書畫展、廣府青少年市集、極具嶺南特色的文藝演出等多元形式展示交流成果,增進友誼情感融合。
 
    在「青少年廣府市集」現場,粵港澳青少年近距離體驗現場描畫廣彩、打銅演示、廣繡、醒獅等10餘項精彩工藝,聆聽粵語講古和廣東古琴的魅力,來自香港設計廊的創意設計師也將香港文創產品帶到現場、充滿西關風情的小鳳餅更是讓現場青少年流連忘返。
 
 
    在文藝演出現場,在穗創業的港澳企業家與內地青少年面對面交流,分享創新精神和創業歷程,講述青春故事;在穗讀書的港澳青少年用「飛揚青春,榮耀灣區」為主題進行朗誦,抒寫奮鬥人生;青少年街舞與粵劇的結合讓現代與傳統文化有機結合,激發新活力;一曲青少年版「我和我的祖國」更是深入人心,喚醒共同的文化記憶。
 
 
    在不到半年的時間裏,本屆穗港澳青少年文化交流季持續開展了多項精彩紛呈、各具特色的文化交流活動,「粵港澳中小學生故事大會」、「粵港澳青少年書畫展」、「人文灣區少年行」等,以文化融合發展為紐帶,鼓勵粵港澳青少年積極投身大灣區的建設與發展。
 
    「穗港澳青少年文化交流季」通過多樣化的交流活動,為灣區青少年提供了一個高水平高規格的文化交流平台和藝術展示平台。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大灣區建設加速的進程中,粵港澳大灣區同根同源、同聲同氣,有責任、有義務去傳承和傳播中華民族悠久的歷史和文化,共同搭建通達美好未來的堅實橋樑。
 
 
    「穗港澳青少年文化交流季」系列活動拉緊了灣區青少年情感紐帶,在持續交流融合中,青少年既能保持地方文化個性,又實現文化調和互補,讓更多的青少年從實踐中了解和認識社會國情,學會尊重和理解多元的文化價值理念,讓粵港澳大灣區的文化新生力愈加強勁,書寫新時代中國故事的新篇章。(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穗文廣旅宣)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