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廣東江門開平:建築技藝傳「承」匠心

2020-11-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11月27日僑奪天工——2020年開平市建築工程·鄉村工匠技能競賽在廣東省赤坎鎮文體服務中心舉行。為開平市建築人才、鄉村工匠搭建技藝切磋、展現風采和交流經驗的平台挖掘鄉村傳統工匠進一步擦亮開平建築之鄉品牌。
 
江門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錢傑潤,開平市領導謝常榮、吳健明、黃婉慈等出席活動,並為競賽進行了啟動儀式

    實施「鄉村工匠」工程助振興
 
    中國首個華僑文化的世界遺產項目——開平碉樓與村落,是中國鄉土建築的一個特殊類型,是集防衛、居住和中西建築藝術於一體的多層塔樓式建築,其特色是中西合璧的民居,有古希臘、古羅馬及伊斯蘭等風格多種。開平建築發展始於鄉村,工匠人才源自鄉村。實施「鄉村工匠」工程,將鄉村人才隊伍建設與鄉村振興總體規劃和各項建設緊密結合,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建築工程技能競賽
 
    江門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錢傑潤表示:開平市繼續圍繞地方產業發展,充分利用好技能競賽這一重要載體,推動各行業、企業、院校廣泛參與技能競賽活動,積極發掘和培養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優秀的後備人才。同時注重將鄉村人才隊伍建設與鄉村振興總體規劃和各項建設緊密結合,以鄉村人才振興推動鄉村產業振興,文化振興。
 
    開平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吳健明在致辭中表示,開平市將從鄉村工匠培養體系建設、評價體系建設着手,力爭到2022年,全市開展鄉村工匠培訓500人次以上,直接帶動1500人實現就業創業,充分發揮鄉村工匠帶領技藝傳承、帶強產業發展、帶動群眾致富的作用。

    建築技藝比拼利傳「承」
 
    本次競賽分為建築工程和鄉村工匠兩項技能競賽,共設砌築項目、鑲貼項目、藝術砌磚項目三個競賽項目,吸引了54名選手參與競賽。在建築工程技能競賽中,選手們通過「三一」砌磚法、「薄貼法」、切割等專業建築技能,創作完成極具嶺南特色的建築作品。而在鄉村工匠技能競賽中,選手們帶來的僑鄉創意技藝——藝術砌磚,包括景觀花牆砌築、鏤空花牆砌築、旋轉柱砌築,通過一塊塊青磚紅磚,砌築成復興傳統的僑鄉建築作品。
 
頒獎儀式
 
    經過6個小時的激烈角逐,選手們以豐富的經驗加上精準的測量,完成了一件件富有僑鄉特色的建築藝術品。評委們根據選手作品及表現進行評分,最終,羅德剛獲得砌築項目一等獎,張國雄獲得鑲貼項目一等獎,胡悅暢獲得藝術砌磚項目一等獎。
 
    當天的活動還發佈了《江門市藝術砌磚職業技能培訓課程標準》,開平市將通過標準化培養,實現人才助力鄉村振興,創造更多鄉村經典作品,在保留僑鄉文化積澱的基礎上,以鄉村工匠為主體打造更多集碉樓觀光、田園體驗、休閒娛樂於一體的特色旅居鄉村。
 
    開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梁俏筠表示,開平會繼續開發好鄉村工匠的課程標準,進一步培養更多的鄉村工匠支持、投身到鄉村振興工作里。(記者 盛芳齡 通訊員 江開宣)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