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福田摘得中國智慧城市「數磐強基領先獎」

2020-11-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記者了解到,深圳市福田區在「2020智慧中國年會」入選2020中國智慧城市發展水平20強,摘取「數磐強基領先獎」,是20強中唯一的縣區級單位。
 
頒獎現場
 
    「2020智慧中國年會」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等有關單位主辦,有150多個城市(地區)參選,現場有超過500位來自國家部委、省、市、縣等電子政務和信息化部門的領導和專家出席。會議以「十四五前瞻與智治社會建設」為主題,聚焦數字政府、智慧城市、數據要素市場等內容,開展深入探討、交流與合作。
 
    近年來,福田區積極推進新型智慧城市建設,先後出台《福田區新型智慧城市暨數字政府實施方案(2018-2020年)》《福田區打造人工智能應用示範區(2019-2020年)實施方案》,以「一中心五平台N應用」為架構,建設智慧福田城區大腦,逐步形成了一網統管、運轉高效的「1+10+N」平戰結合的指揮分撥體系,創新構建了數據賦能、開放共享的「1+1+10」AI應用示範體系,實現了數字基礎設施持續優化、賦能公共安全、公共服務、公共管理能級不斷提升,激發數字經濟創新活躍,為新一輪智慧城市建設打下了堅實基礎。
 
    在今年新冠疫情防控中,智慧福田的「一圖一庫三平台」數碼化防疫體系助力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更精準高效,促進群眾和企業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創新打造的深圳人工智能應用創新中心,在全國率先搭建數據開放的沙箱環境,公開發佈38個應用場景,吸引50餘家先進企業入駐研發,在2020年世界智慧城市大會榮獲 「包容與共享城市」大獎。在本次智慧中國年會上,福田區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局長余杰同志也獲評為2020數字政府十大創新人物。
 
    通過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福田區逐步實現一網統管、一網通辦、一網協同,在公共安全、政務服務、基層治理、經濟運行、隊伍管理等方面實現了能級提升,不斷打造「全員便捷參與、全程智能高效、全域精準服務、全民盡責享有」的數碼化社會治理共同體。已接通近100個業務系統,已連接近5000名工作人員,已接入近30多萬套物聯感知設備,打造了疫情防控、安全巡查、文明創建等高頻數碼化場景10餘項。建成了全國首個「5G生活體驗街區」、深圳首個5G智慧園區、首條5G示範道路。通過AI+治理,福田區指揮分撥系統接收事件947813件,98%的事件實現了自動分類、自動分撥。通過AI+交通,福田中心區實現視頻+AI全覆蓋,實現對人、車、路、事件等信息的實時提取,交通擁堵指數下降了3.2%,路口行人平均過街時間減少了15%,幹線綠波協調平均速度提升9%。
 
    未來,福田區將樹立全周期管理意識,強化全域治理理念,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創新思路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指示要求,加速AI應用和數據開放,讓城市運轉更聰明、更智慧。(記者 姚志東)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