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州市全面消除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

2020-11-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廣州市推進城市黑臭水體治理,取得明顯成效。目前,廣州城市建成區147條黑臭水體已全部消除黑臭,治理後的河流煥發新活力、呈現嶄新面貌,時隔多年重現晴日「白鷺成行」、夜晚「螢火蟲飛舞」的美麗景象。
 
千年商都,大美珠江
 
    為全力提升城市水環境質量,廣州打響了一場城市黑臭水體剿滅戰。縱觀廣州治水的奮戰之路,離不開「抓源頭、補短板、保生態、強機制」四個關鍵。
 
    在整治污染源,實現源頭減污減量方面,廣州為深入推動工業污染、農業面源污染、村級工業園、涉河違建、「散亂污」等有關整治。自2018年以來,清理整治污染源13萬個,累計排查排水管道約1.6萬公里、檢查井60餘萬個,整治管線結構性缺陷4.8萬餘處,「洗河」3910條(次),清理河道垃圾17.55萬噸;拆除涉水違建1220萬平方米,治理非禁養區畜禽養殖場戶2856個;推動全市2萬餘個排水單元消除管網錯漏混接,實現「排水用戶全接管、污水管網全覆蓋、排放污水全進廠」。
 
    在補短板方面,廣州着力推進設施建設,提高污水收集處理效能。廣州大力開展污水管網建設。「十三五」以來,全市新建污水管網1.67萬公里;新(擴)建城鎮污水處理廠31座,其中地埋式污水處理廠13座;新增污水處理能力270萬噸/日;加快推進污泥干化和焚燒設施建設,污泥干化能力增至3440噸/日,污泥焚燒能力由900噸/日增至3867噸/日,全市污泥得到資源化利用。
 
空中鳥瞰天河區獵德涌
 
    廣州在修復城市水生態環境,推動污澇協同治理。廣州實施生態補水,將污水處理廠尾水再生利用就近補入河流;保持低水位運行,為自然生態留足自淨恢復空間;推進實施全市443條合流渠箱清污分流改造,總長約421.53公里,讓「污水入廠、清水入河」。
 
    為完善治水管水體制,廣州還構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廣州市深化排水管理體制改革,成立排水公司,率先探索實踐城市排水管網「片區化+網格化」管理,分為43個片區,細分2萬多個排水單元,累計巡查管網約16.2萬公里,清疏管網約2.5萬公里,轉輸污水近17億噸,為打贏打好黑臭水體剿滅戰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成群白鷺在廣州流溪河上空嬉戲
 
    廣州治水成效,還離不開落實河湖長制。廣州市河湖長制工作2018年、2019年連續獲得國家督查激勵、廣東省考核優秀,廣州市河長辦累計發佈了8道市總河長令(2020年發佈2道),出台36項工作制度、23項治水專項方案,健全河長責任、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監督考核、激勵問責5大機制。
 
    在長期的治水實踐中,廣州市精準打出「控源、截污、清淤、補水、管理」治水組合拳,並以此為基礎,探索、建立了一套超大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思路,通過源頭治理、系統治理、綜合治理實現了城市水生態功能的系統性修復,全面推動廣州治水上水平、上台階、出實效。(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趙雪峰)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