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江西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合作活動12月3日至4日舉行

2020-12-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11月30日,江西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發佈會,宣布2020年江西省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合作活動將於12月3日至4日在廣東省舉辦。記者從會上獲悉,活動期間江西將有一批重大項目簽約落地,以進一步促進江西與粵港澳大灣區的產業合作。
 
 
    截至今年10月,2018年、2019年兩屆江西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合作活動共完成進資786.52億元。目前,江西已是粵港澳地區重要農產品供應地。全省有13個基地通過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供應基地認證,為粵港澳地區的市民「餐桌」輸送了大量奶蛋、蔬菜等綠色有機農產品。

    重務實:高位推動一批重大項目簽約落地
 
    據了解,今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江西省商務廳一級巡視員朱元發在會上表示,舉辦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合作活動,並把它作為今年全省大型招商推介的收官之作,具有特殊意義。江西省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合作活動期間,為推動項目對接和產業合作,省級層面將在深圳舉辦1場主題推介、3場專題推介活動。
 
    據介紹,主題推介即「江西省對接粵港澳大灣區投資合作推介會」。屆時,江西代表團將邀請粵港澳大灣區行業龍頭企業代表、重點商協會代表、有投資合作項目及合作意向的重點企業代表參會,預期將現場簽約一批合作項目。
 
    此外,江西代表團立足重點區域、重點產業,還安排了3場專題推介會,分別是電子信息產業鏈招商推介會、文化和旅遊產業鏈投資合作對接會以及贛州打造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橋頭堡推介會。
 
    在舉行「1+3」推介活動的同時,各設區市還將舉辦10餘場專題對接推介活動,聯繫一批重點客商,儲備一批項目信息,推進一批重點項目,為明年招商引資打好基礎。

    推項目:1431個重大招商項目全面推介江西優勢
 
    為確保江西省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合作活動順利進行,江西篩選了1431個重大招商項目對外推介,總投資15099.8億元。
 
    朱元發介紹,為了更好地宣傳和推介江西省特色優勢產業,江西代表團專門編印了《江西省重點產業招商冊》,圍繞電子信息、半導體照明(LED)、汽車及零部件、智能裝備(機械人)、航空等17個產業進行宣傳推介。此外,省情宣傳片《遇見江西》還將在活動期間與參會代表見面,推介江西省生態、產業、開放、創新等方面的優勢。
 
    據了解,活動期間將有華潤、華為、格力等知名龍頭企業高層及上市企業高管等重點客商參會。其中,既有華潤、康佳等已經在贛投資的知名企業高管,也有一批即將來贛投資的企業高層。

    亮成果:前兩屆活動實際完成進資786.52億元
 
    記者了解到,江西已連續18年在粵港澳地區舉辦大型經貿交流活動。2018年,首次在深圳、香港聯動舉辦經貿交流活動;2019年,首次在粵港澳三地聯動舉辦經貿交流活動;今年因疫情影響,活動在深圳、廣州兩地舉辦。
 
    江西省商務廳國內投資和經濟合作處處長楊錚介紹,據統計和調度,2018年、2019年度江西省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合作活動,分別簽約項目61個、簽約投資金額819.7億元,簽約項目85個、簽約投資金額1119.84億元。截至10月,2018年、2019年兩屆活動共完成進資786.52億元。

    晒成績:今年1-10月江西已新設420家港資企業
 
    江西省商務廳政策研究室主任郭維勤表示,江西與粵港澳大灣區地緣相近、人緣相親、商緣相通,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是江西省擴大開放的主攻方向。近年來,江西與粵港澳大灣區在經貿領域合作進行廣泛深入合作,結出了累累碩果:
 
    粵港澳是江西項目資金主要來源地。據統計,今年1-10月,全省新設港資企業420家,實際利用港資84.8億美元,佔全省利用外資總量的75%。今年同期,全省新引進廣東客商投資項目910個,利用省外項目資金1918.6億元,佔全省利用省外項目資金的28.19%。
 
    粵港澳是江西重要貿易夥伴。2019年,江西與港澳地區進出口貿易總額40.13億美元,增長22.52%。香港已成為我省第四大出口市場,1-10月江西與香港出口貿易37.9億美元,增長24.4%。
 
    目前,江西是粵港澳地區重要農產品供應地。全省有13個基地通過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供應基地認證,為粵港澳地區的市民「餐桌」輸送了大量奶蛋、蔬菜等綠色有機農產品。
 
    粵港澳是江西企業上市融資主要目的地。據不完全統計,江西企業在深交所上市29家,在港交所上市22家。其中,江西銅業、江州造船、中國織材、雅高控股、毅德控股、中華包裝、金鼎軟件、行知教育、萬國礦業、從玉農業等江西企業在香港上市,募集資金超百億港元。(記者 郭美勤 林穎萍 圖片來源:江西商務微信公眾號)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