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江西省農村公路通達深度走在全國前列

2020-12-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江西省“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現場會。徐翔攝
 
    11月30日—12月1日,江西省“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現場會在上饒市婺源縣召開。江西省政府副省長吳浩出席會議並講話,省政府副秘書長劉曉藝主持,省交通運輸廳黨委書記、廳長王愛和作相關工作部署,上饒市委書記馬承祖致辭,省交通運輸廳黨委委員、副廳長王昭春宣讀《關於命名江西省第五批“四好農村路”示範縣的通知》,省農業農村廳、省扶貧辦、各設區市人民政府、贛江新區管委會負責同志及各設區市交通運輸局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江西省副省長吳浩出席現場會並講話。徐翔攝

    “十三五”在全國率先實現“組組通”
 
    吳浩介紹,“十三五”以來,全省“四好農村路”建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為全省打贏脫貧攻堅戰、推動高質量跨越式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主要表現為“一個走前列、三個顯著”:一是通達深度走在全國前列。“十三五”期間,新建農村公路5.4萬公里,全省農村公路通車里程達到18.4萬公里,2019年底在全國率先實現“組組通”。二是管養水準顯著提升。推行農村公路“路長制”,基本形成權責清晰、齊抓共管、高效運轉的農村公路管理機制。全省100個縣(市、區)全部落實農村公路日常養護財政預算資金,農村公路日常養護覆蓋率達到100%。三是客運服務能力顯著增強。全省所有的建制村已基本實現通客車,以縣城為中心、鄉鎮為節點、村組為網點的農村客運網路基本形成,偏遠山區、貧困地區人民群眾“出行難”已成為歷史。四是助力脫貧攻堅成效顯著。著力解決貧困地區出行的難中之難,路通到了大山深處,修到了群眾家門口,為老百姓鋪就了脫貧致富奔小康的康莊大道。資源路、產業路、旅遊路有效盤活了農村地區資源,增強了貧困地區的“造血”功能。
 
婺源最美鄉村生態公路
 
    “十四五”農村公路列養率將達100%
 
    吳浩要求,“十四五”時期,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緊緊圍繞農村公路“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總目標,到2025年基本建成佈局合理、連接城鄉、安全暢通、服務優質、綠色經濟的農村公路網絡,基本建立體系完備、運轉高效的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機制,基本實現城鄉公路交通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70%縣道達到三級以上水準,農村公路列養率達到100%,中等及以上農村公路占比不低於80%,農村公路發展總體水準在中部地區處於領先水準、位於全國前列。
 
江西省交通廳廳長王愛和(中)在婺源鄉村現場調研。徐翔摄
 
    全面推進實施“路長制”,著力深化養護體制改革
 
    王愛和介紹了江西省“四好農村路”建設工作情況。他表示,一要堅持以建為基,織密進村入戶公路網。二要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全面推進實施“路長制”,著力深化養護體制改革,開展交通強國試點建設,強化示範縣動態考核。三要堅持養在日常,打造安全耐久品質路。要增強愛路護路意識,創新公路養護模式,加強路產路權保護,引導群眾廣泛參與。四要堅持路運並舉,鋪就美麗鄉村幸福路。要推動農村運輸服務優質高效,推動農村物流資源協同發展,是推動農村客運保障機制落實,推動農村公路產業融合發展。
 
江西省第五批“四好農村路”示範縣表彰授牌
 
    會議對江西省第五批“四好農村路”示範縣湘東區、鉛山縣、廣信區、萬載縣、月湖區、章貢區、新幹縣、瑞昌市進行表彰並授牌。上饒市、贛州市、撫州市和婺源縣、湘東區、萬載縣政府負責同志作了交流發言。與會代表分別來到智慧婺源運營管理中心、思口鎮漳村秀美鄉村、清華交通綜合服務站、婺源1號公路埕頭觀景臺、秋口鎮石門村,實地考察了智慧交通、“四好農村路”+ 鄉村治理、建管養運一體化發展、“四好農村路”+品質工程、“四好農村路”+電商產業+生態保護等“四好農村路”建設成果。(郭美勤 周萬里 練崇田)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