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图片新闻

穗增城區良好生態環境吸引285種鳥類駐足繁衍生息

2020-12-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鳥類對環境、氣候變化較為敏感,被喻為生態環境的“指示劑”。近年來,隨著廣州市增城區的綠色發展和環境提升,眾多珍稀鳥類也被吸引而來,並就此停留駐足、繁衍生息。
 
仙八色鶇 大沈攝
 
    在增江河河岸兩旁上,眾多白鷺和蒼鷺常年在江中暢遊嬉戲,這一幅美麗和諧的生態畫卷,正是增城舉全區之力治水的最好褒獎。
 
    據增城區愛鳥協會負責人謝峰介紹,自2019年以來在區科協的大力支持下,區愛鳥協會在對增城區域鳥類進行觀測以來,已觀測到紅頭咬鵑、紅胸田雞、普通燕鸻、金斑鸻、栗啄木鳥等鳥類,其中普通燕鸻多達20多只。同時,該協會還發現了海南藍仙鹟、褐胸鹟、白尾藍地鴝、橙頭地鶇、藍喉蜂虎等鳥類留下的繁殖跡象。
 
禾花雀 大沈攝
 
    更令人振奮的是,該協會不僅觀測到白喉斑秧雞、海南藍仙鹟、禾花雀等瀕危鳥類、還有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東方白鸛、仙八色鶇、褐翅鴉鵑、小鴉鵑、林雕、蛇雕、白鷳、黑翅鳶、紅隼、貓頭鷹這些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的身影。
 
    “這些珍稀瀕危鳥類對棲息地的要求非常高,增城森林濕地眾多、食物豐富、人為幹擾少是野生鳥類增多的主要原因。”謝峰說,作為重要環境指示性動物的仙八色鶇,近幾年在增城“落戶”,而且棲息範圍正在不斷擴大。
 
海南藍仙鹟 大沈攝
 
    近年來,增城區重點強化改造育林舉措,林區結構和林相景觀效果逐步實現優化。2020年,共完成森林碳匯工程30000畝,新增流轉林地0.6萬畝,森林植被碳儲量達到233.03萬噸。森林資源的提質增效,營造了更好適合鳥類生活的環境。
 
    此外,謝峰與拍鳥人發現了一些從未在增城出現過的華南斑胸鉤嘴鶥和金頭縫葉鶯,這也反映了增城生態環境的不斷改善。“現在不用千裏迢迢去北方看鳥了,身為拍鳥人的我終於能紮根本土,通過鏡頭反映出增城與鳥類的千姿百態。”攝影愛好者劉先生說。
 
白喉斑秧雞 大沈攝
 
    遷徙的珍稀鳥類在增城棲居繁殖,是踐行可持續發展和深耕建設的最好佐證。在不斷探索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協調的道路上,水清岸綠、安全宜人、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生態新格局正在增城區逐漸形成。(記者 賴小青 增宣李詩敏 張芷 圖片提供:增城區愛鳥協會)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