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今日热点

聚焦「科創、人文、生態」 滬松江向全球發出邀約共商合作

2020-12-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12月9日,以「國際化的上海:走進『上海之根』——科創、人文、生態的美麗松江」為主題的推介活動在上海市松江區舉行。活動由上海市外事辦與松江區共同舉辦,向全球發出松江邀約,共商合作,共創美好未來。駐滬領事館、中外媒體、在滬外國機構等200餘人走進松江,領略城市風采,感受松江發展熱度,共同分享發展成果。
 
 
    上海市政府外事辦公室主任張小松,松江區委副書記、區長李謙分别致辭。松江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唐海東、區政協主席劉其龍等參加。副區長劉福升作松江區情推介。副區長周誠主持。
 
    是次推介活動聚焦「科創、人文、生態」主題,全面展示松江區建設長三角G60科創走廊、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所做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顯著成就。
 
    張小松在致辭中表示,近年來,上海在「五個中心」和自貿試驗區建設中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繼楊浦、靜安、黃浦、浦東和長寧之後,這次推介活動來到了松江區。松江區有着豐富的生態人文資源,又地處長三角區域一體會發展的重要位置,G60科創走廊的美好藍圖、信息技術產業的戰略規劃、語言文字博物館的積澱和願景,無不映襯着松江在科創、宜商、宜居等綜合軟硬件上的活力和魅力。他希望今天的活動可以讓大家更好地了解松江,更多關注松江,更密切地攜手鬆江,共同去探討未來廣泛、深入、多樣交流合作的可能,共創互利共贏的美好新篇章。
 
 
    「科創、人文、生態」是近年來松江社會經濟發展的關鍵詞。在新發展格局下,松江正致力於建設創新策源與產業引領融合發展的科創之城、綿厚歷史與新時代文明交相輝映的人文之城、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之城。」李謙在致辭中表示,悠久的文化孕育了松江卓越的城市,卓越的城市又塑造了一流的營商和人文生態環境。目前,松江區共有來自近120個國家和地區的2300多家外資企業,累計合同外資總額超200億美元,其中有近50家世界500強企業都在松江有投資項目。「我們將堅持擴大對外開放,歡迎更多的海內外嘉賓走進松江、感受松江、建設松江、融入松江,在開放中創造機遇,在合作中破解難題。」李謙說。
 
    江南絲竹樂聲悠揚,十錦細鑼鼓韻律起伏。在松江非遺節目演出中,一幅科創、人文、生態的美麗新松江畫卷也隨之展開。位於上海西南的松江不僅擁有深厚中華傳統文化底蘊,也是一座中華文明與世界文明相融相通的現代化新城。近年來取得了一系列積極的發展變化、豐富的改革成果、優化的營商環境和蓬勃的發展活力。享有「上海之根、滬上之巔、浦江之首、花園之城、大學之府」的美譽,是上海首個「國際花園城市」。
 
 
    「十年上海看浦東,百年上海看外灘」,而千年上海就要看松江。劉福升在作區情推介時介紹,在松江燦爛的歷史文化和古蹟遍佈的歷史文化名城之下,發展的活力和開放的姿態正不斷顯露。在松江,風光旖旎,佘山國家旅遊度假區、浦江之首等全域旅遊亮點頻現;「上海之根」歷史文化底蘊植根深厚;國家高鐵網、軌交網、有軌電車網和地面公交網「四網融合」的綜合交通體系全面鋪開;現代化新城的人居綠化環境優越;教育體系發達完備。與此同時,松江也致力於打造一片創新創業、崇尚實業、開放包容的熱土,涵養外資企業健康發展的良好環境。為企業量身定做一套金融服務方案,全力落實一張要素保障清單,聚力打造一個聯動發展平台,當好企業的最佳拍檔,提供最強助力。
 
    「事實證明,我們的選擇是正確的。」交流互動時,參會嘉賓柯馬(上海)工程有限公司CEO康得洛(CANTALUPO Gaetano)暢談在松江發展的真實感受。他向其他與會嘉賓分享了公司與松江之間的3個小故事,「他們讓我真正了解了什麼是『店小二』,提供極佳的營商環境和周到的服務使我們賓至如歸,幫助我們對接區內重大合作項目的客戶,也解決停車難、廠房翻新等細節問題。我們還享受着長三角G60科創走廊的政策福利。」康得洛說。
 
松江區副區長周誠歡迎中外嘉賓
 
    據悉,2016年以來,松江全力打造面向長三角的G60科創走廊,現已成為上海先進制造業高地、上海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科創中心的重要承載區。目前,松江綜保稅區進出口額位居上海第一,高新技術企業三年翻一番、總數位居上海第二。外貿進出口總額、規上工業產值居上海第二,經濟發展保持良好的態勢。科技和制度創新雙輪驅動,產業和城市一體化發展,具有世界競爭力的先進制造業產業集群在這裏持續壯大。在新發展格局下,松江正致力於以9台23線的「松江樞紐」為戰略支點,加快國際國內兩個扇面的資源配置能力,形成人工智能、生物醫藥、集成電路、新能源等若干個世界級產業集群,全力做強創新引擎,打造一片創新創業、崇尚實業、開放包容、宜居宜業宜游的熱土,建設長三角獨立的綜合性節點城市。
 
 
    推介會前,嘉賓們參觀了長三角G60科創走廊規劃展示館、G60科創雲廊、海爾卡奧斯工業互聯網創新應用體驗中心、廣富林文化遺址以及上海外國語大學語言博物館;體驗感受了松江顧繡、剪紙、葉榭竹編、泗涇麵塑、手鞠技藝、松江文創和團扇畫等非遺項目。(記者 宋健)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