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图片新闻

首屆廣東公安刑事技術職業技能競賽成功舉辦

2020-12-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為進一步提升廣東省刑事技術民警的專業技能和實戰本領,12月7日至9日,首屆「廣東公安刑事技術職業技能競賽」在廣東警官學院(濱江校區)和廣東省公安廳警犬基地成功舉行。廣東21支代表隊、252名選手參與傳統案件現場勘查、新型網絡犯罪現場勘驗和警犬實戰技能等3個項目的比賽,經激烈角逐,廣州獲集體一等獎,佛山、湛江、清遠獲集體二等獎。
 
 
    本次比賽由由廣東省公安廳主辦,省科技廳、工信廳、人社廳、省總工會、團省委、省婦聯等部門聯合協辦。競賽設傳統案件現場勘查、新型網絡犯罪現場勘查和警犬實戰技能3個項目,以實操方式比拼傳統和新型刑事技術的實戰應用能力。
 
 
    其中,傳統案件現場勘查重點考核入室盜竊案件現場全域勘查、程序和技術操作規範以及全域勘查信息實戰應用的操作技能;新型網絡犯罪現場勘查針對新型犯罪、網絡犯罪,從被害人手機和犯罪窩點兩個維度出發,重點考核比賽現場勘查、情報研判、證據固定等操作技能;警犬實戰技能重點考核警犬對特定場所及物品的搜索檢查能力以及發現可疑爆炸裝置並準確示警的作業水平。
 
 
 
    本次競賽共產生集體一等獎1個、二等獎3個、三等獎6個,「廣東省刑事技術標兵」10名,「廣東省刑事技術能手」20名,並將擇優推薦1名選手申報「省五一勞動獎章」,推薦1名女選手參加「省三八紅旗手」評選,推薦10名選手申報「省技術能手」榮譽稱號,此次競賽的規模和榮譽等級均開創了廣東公安刑事技術高規格技能競賽的先河。(記者 黃裕勇)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