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今日热点

太焦鐵路將於12月12日正式開通運營

2020-12-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12月11日上午,記者在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太原至焦作高速鐵路將於12月12日正式開通運營、新鄭機場至鄭州南站城際鐵路即將開通運營。
 
    這兩條鐵路,都是河南米字形快速鐵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其中,太焦鐵路河南段,是米字形中的一「點」,是中原通向大西北的重要通道,全長33.4公里,總投資39.4億元,從鄭焦城際鐵路焦作站引出,經焦作市博愛縣、沁陽市,向北穿越太行山脈進入山西境內,新建焦作西站,改建既有焦作站,設計時速250公里。屆時,將與鄭焦城際鐵路連通,鄭州到太原時間最快將壓縮至2個多小時。
 
    據介紹,新開通的鄭太客專將分兩個階段實行不同的旅客列車運行圖。自12月12日至2021年1月19日之間,實行新線開通過渡運行圖;自2021年1月20日起,將實行全路正式運行圖。
 
    在過渡運行圖實施期間,鄭太客專線上最多每日將開行11對動車組列車,均為鄭太客專本線「D」字頭動車組列車。在時間安排上,從鄭州到太原去,早班第一趟車是從鄭州東站6:29分始發的D4613/2次,下午最後一趟車是從鄭州站17:18分始發的D4634次;從太原到鄭州來,早班第一趟車是從太原南站9:53分始發的D4617次,下午最後一趟車是從太原南站18:33分始發的D4633/6次。2021年1月20日起實施全路正式運行圖後,鄭太客專線上每日最高將開行30多對動車組列車。
 
    新鄭機場至鄭州南站城際鐵路,是鐵路投融資體制改革後,河南鐵路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主導建設的首條城際鐵路,項目位於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連接新鄭機場與鄭州南站兩大交通樞紐,全長10.9公里,總投資55.9億元,從T2航站樓城際鐵路車站引出,向南引入新建的鄭州南站,設計時速200公里。
 
    兩條鐵路的開通標誌着河南米字形高速鐵路網基本建成,極大方便沿線群眾的出行,從鄭州到太原時間將由原來普鐵12個半小時和繞行石家莊動車4個多小時壓縮到2個多小時。兩條鐵路開通後,通過機場至鄭州南站城際鐵路,太焦高鐵可連通鄭萬、鄭阜高鐵,將成為我國西北地區與西南、東南地區的重要通道,河南交通區位優勢進一步彰顯。(記者 郭延)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