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安徽工業節能環保「四新」推介會在合肥蜀山舉辦

2020-12-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12月15日上午,第九屆安徽省工業節能環保「四新」(中國環境谷)推介會在合肥市蜀山區召開,吸引約300家重點用能企業和近百家工業節能環保技術提供單位參加。
 
 
    記者從該推介會上獲悉,舉辦方之一的蜀山區在會上重點推介了中國環境谷及其招商引資政策。合肥市蜀山區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環境類企業的集聚區和節能環保產業鏈的建設推動者,我們將積極搭建平台,推動『政產學研用』創新融合,為長三角一體化綠色發展注入『新動能』」。

    分享節能環保技術  近百家環境企業「蜀山論劍」
 
    據了解,此次大會由安徽省經濟和信息化廳、合肥市人民政府主辦,合肥市經濟和信息化局、蜀山區人民政府、安徽省節能監察中心承辦,中國科學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支持舉辦,吸引了約300家重點用能企業和近百家工業節能環保技術提供單位參加。
 
    本次會議旨在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展示全省綠色製造最新成果,搭建節能環保信息交流及服務平台,推進工業節能環保「四新」(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新設備)在安徽省企業的推廣應用,加快促進該省工業綠色發展。會上舉行了2020年省級綠色工廠授牌儀式,對與會人員進行了能源管理體系建設和清潔生產理念兩方面的專題培訓。
 
 
    在此次推介會上,除了安徽省內的數十家節能環保類企業展示了最新的綠色製造相關產品裝備和新材料,介紹了合同能源管理、綠色系統製造解決方案等相關服務以外,合肥市蜀山區中國環境谷的30家環境類企業還和參展的20家江浙滬節能環保企業開展了合作對接交流,近百家企業在會場「蜀山論劍」。
 
    作為在會上進行推介交流的環境類企業,來自中國環境谷的合肥中科環境監測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有限公司和數百名「同行」交流了公司的節能減排技術及其應用。據了解,該公司由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蜀山區政府及合肥市產投集團共同設立,主要圍繞環境監測、環境治理、環保大數據應用等領域,開展國家工程實驗室成果孵化和產業化,提供環境、氣象、海洋、交通等監測裝備與應用解決方案。該企業承擔的「智慧環保」項目,通過「地空天」一體化、全方位立體監測和「貼身管家」式服務,成為解決大氣污染治理問題的「環保醫生」。「項目研究成果可直接用於智能環境業務系統構建,助力環境質量持續改善,切實保障百姓身體健康。」該企業負責人介紹說。

    力爭產值超過500億  助力長三角一體化綠色發展
 
    充分發揮平台優勢,推動「政產學研用」創新融合,加快戰新產業、數字經濟發展,壯大產業規模……「作為環境類企業的集聚區和節能環保產業鏈的建設推動者,蜀山區依託中國環境谷,正在源源不斷地為長三角一體化綠色發展注入『新動能』」。合肥市蜀山區相關負責人在會上表示。
 
 
    據了解,近年來,蜀山區發揮科教強區優勢,搶抓合肥加快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發展機遇,全面融入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大力培育和完善環境產業生態鏈,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不斷擦亮「中國環境谷」金字招牌。「今年9月1日,環境谷促成了長三角G60科創走廊首個環境產業技術創新聯盟的正式成立,推動了政、產、學、研、用的創新與融合,提升了中國環境谷頂層設計的站位和水平,促進了長三角環境產業深度發展。」該負責人告訴記者。
 
    據介紹,目前,以中國環境谷為核心,輻射長三角及更廣泛地區,國內優質環境行業領軍企業不斷在環境谷集聚。數據顯示,環境谷重點企業由2017年的36家,已經增長到如今的112家,其中不乏行業「龍頭」和「專精特新」企業。同時,已建成大氣環境污染監測先進技術與裝備國家工程實驗室等4個國家級科研平台、20個省級科研平台。2019年,蜀山區節能環保產業累計實現產值近55億元。
 
 
    「到2025年,蜀山區將力爭環境產業產值規模超過500億元,把中國環境谷打造成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節能環保戰新產業集群,爭做全國環境領域技術策源地、重大關鍵產品來源中心和環境治理綜合服務重要平台。」蜀山區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區還將以此次會議為契機,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以中國環境谷為載體,依託自貿區蜀山區塊和「運河新城」建設,拓展與權威科研機構合作空間,搭建工業節能環保技術信息交流和供需服務平台,推動節能環保「四新」的廣泛應用,加強環境類企業動態培育,引導企業走綠色發展之路,推動長三角區域共享綠色發展成果。(李陵莉 曹景濤 陳三虎 季雲岡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