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江西萍鄉鼇洲講堂開講 承啟昭萍文脈

2020-12-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閣以下為堂,堂遠對晴峰,蘊藉可人;前有深院,春風小柳,秋日初芙,綠意紅情,一葉一文心,一花一詩味。”兩百多年前,萍鄉知縣胥繩武筆下的鼇洲書院見證了江西萍鄉曾經的盛世文風。如今,萍水河上的金鼇洲,以複建的鼇洲書院、文昌宮為核心建築的鼇洲公園,集中展示古代萍鄉書院文化,已成為城市標誌性人文新景觀。12月13日,一堂主題為“江西書院與傳統士大夫精神”的講座開講,拉開了鼇洲書院重建後“鼇洲講堂”的第一期序幕。
 

鼇洲講堂第一期開講
 
    “鼇洲講堂”開講第一期,由江西省書院研究會副會長、南京傳媒學院圖書館館長毛靜主講,解讀“江西書院與傳統士大夫精神”。毛靜先生多年從事書院研究,他從書院的定義、書院的特徵、書院的歷史、著名書院、著名書院人物、書院與士大夫精神、書院的現實意義七個方面深入淺出一一闡述與解析。他對中國書院的整體特徵做了綜述,講述了歷史上書院的淵源和趣事,在中國書院繁榮的背後,書院對中西文化交流也起到了作用。
 
 
 
    毛靜在講座中著重對江西書院進行了剖析和展示,縱觀江西書院的前世今生,江西自古好學之風濃郁,兩宋之間,江西誕生了一大批書院和官學,其中尤以白鹿洞書院、豫章書院、鵝湖書院、白鷺洲書院最為聞名,並稱為江西四大書院,為江西人才培養做出了巨大貢獻,因而成為贛文化重要的組成部分。談到士大夫精神,毛靜總結說:白鹿洞書院,象徵著書院的創新理念;鵝湖書院,代表著書院的思辯精神;白鷺洲書院,寓意著書院的家國情懷;鼇洲書院,肩負著書院的社會責任;興魯書院,體現著書院的擔當意識;龍江書院,昂揚著書院的革命氣概。
 

 
重建後的鼇洲公園外景
 
    2017年萍鄉市開始複建鼇洲書院,以全洲為基址,以鼇洲書院文化為主線,修建標誌性人文景觀---鼇洲公園。歷時兩年有餘,今年建成。“鼇洲講堂”由萍鄉市鼇洲書院文化研究學會(籌)主辦。在主辦方看來,這次開講是具有歷史和時代意義的。萍鄉市鼇洲書院文化研究學會(籌)名譽會長李遠實對萍鄉文化研究篤深,他介紹道,鼇洲書院是萍鄉歷史上最為著名的古代書院,不僅是萍城亮麗風景,更是讀書、講學的好去處,歷史上萍鄉因書院提振文氣,才人輩出,歷代詩人及士子均有詠歎之作。如今鼇洲書院重建,穿越歷史記憶,重新走到萍鄉人民面前,更需要傳承昭萍文風,讓這個人文薈萃之地榮光再現。此次鼇洲講堂首度開講亮相,重溫書院歷史,是一個標誌性的開端,今後還要長期常態化舉辦,邀請各方文化專家學者來開講交流,要讓鼇洲書院成為傳承昭萍文風、光大昭萍文脈的文化重地,成為萍鄉人的知識思想匯集高地、文化交流傳播的重要平臺,成為當代萍鄉人引以為傲的文化品牌。(記者 黃穎)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