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特别报道

守護美麗鄉愁 湖北通山成立傳統村落保護協會

2020-12-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望見青山綠水,守護美麗鄉愁。為進一步做好傳統村落的保護與文化底蘊的挖掘,日前,湖北省通山縣傳統村落保護協會正式成立。
 
圖為通山縣副縣長張曉丹(右)向通山縣傳統村落保護協會會長王定釗(左)頒牌
 
    據悉,通山縣現有國家級(古民居)文物保護單位1處、省級(古民居)文物保護單位7處、市級古民居保護單位39處,有中國傳統村落11處。通山縣傳統村落保護協會是由本地區關心和熱愛古村落,並願意為保護和發展古村落作出貢獻的志願者自願組成的地方性、專業性、非營利性社會團體。旨在服務社會、服務群眾、服務古村落,總結推廣保護與發展古村經驗,讓古村落帶着歷史的精華走向現代。
 
    會上,古民居保護倡導者王定釗當選為會長,他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介紹,傳統村落是鄉村歷史、文化、自然遺產的「活化石」和「博物館」,這些年通山縣在傳統村落保護方面做了很多工作,留住美麗鄉愁的同時,也帶動了地方旅遊產業的發展。通山縣傳統村落保護協會的成立,恰逢通山喜獲「全國全域旅遊縣」,協會的成立不僅是對古村文化遺產的傳承與拯救,同時也是對振興鄉村經濟、助推精準扶貧和發展全域旅遊的有效提升。他表示,作為傳統村落的保護者、志願者,要藉此平臺,做好認識、宣傳、探討、保護工作,充分發揮協會的橋樑紐帶作用,依靠專家學者、旅遊等業內人士的力量,藉助一切可用的社會與法律資源,助力推進傳統村落得到應有的保護,同時, 聚焦古村落的文化內涵與活力,做好古村落旅遊大文章的前期功課,為鄉村旅遊發展提供嚮導作用。
 
    王定釗出生於洪港鎮江源村王氏老屋。他在外打拚過程中看到,異鄉的一些古民居打造成了景點,而家鄉成片的古民居藏在深山無人識。自2005年起,他投身挖掘歷史、制止拆舊、申報文保,發起成立江源古民居保護管理理事會,並倡導村莊環境整治。在文物部門的大力支持下,現在江源村古民居群得以保護,成為遊客打卡之地。
 
    該協會成立後,將主要開展古村落的實地考察和社會調研活動;為古村落的完整保護、建築修葺、文化發展等提供參考意見;發掘、整理、編纂古村落文學作品與史籍;為通山縣古村落的活化提供智力支援,為相關項目的引進搭建平臺。「保護好祖先留給我們的遺產,記住鄉愁,留下傳承,這是我們每一個通山兒女的責任和情懷所在。」王定釗說。(記者 李映華 通訊員 黃穎)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