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合肥製造:擦亮「金招牌」 築夢新高地

2020-12-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12月23日,在「美好合肥『十三五』成就巡禮」系列新聞發佈會(第三場)上,合肥市經信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徐朝霞指出,「十三五」時期,合肥工業經濟呈現有速度、有質量、有競爭力、可持續的發展態勢,製造業高質量發展邁出堅實步伐。面向「十四五」,合肥將堅持製造強市戰略不動搖,構築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新優勢,加快打造全國重要的先進制造業新高地。
 
「美好合肥『十三五』成就巡禮」系列新聞發佈會(第三場),合肥市委宣傳部外宣辦主任趙明錄(左)主持發佈會,市經信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徐朝霞介紹相關情況(孫軍/攝)

    規上工業增速穩居全國前列
 
    「這五年,『金字招牌』更亮,產業成為城市新名片。工業發展更穩,製造實力實現新跨越。」據徐朝霞介紹,2016年4月,國務院批覆的合肥市城市總體規劃中,明確合肥「國家重要的現代製造業基地」的位置。
 
    五年來,合肥先後躋身國家消費品工業「三品」戰略示範城市、特色型信息消費示範城市、「寬帶中國」示範城市、國家電信普遍服務試點城市、機電產品再製造產業集聚區試點、國家工業資源綜合利用基地等,工業穩增長和轉型升級成效明顯獲國務院通報激勵。世界製造業大會永久落戶合肥並連續三年成功舉辦,習近平主席向2019年世界製造業大會致賀信。
 
    有統計數據顯示,2016-2019年,合肥全市規上工業增加值年均保持9.8%的中高速增長,穩居全國省會城市前列。今年1-11月,全市規上工業同比增長7.2%,高於全國、全省4.9和1.9個百分點;前三季度全部工業對GDP增長貢獻率達42.9%。在賽迪顧問發佈的《2020先進制造業城市發展指數》中,合肥位列全國重點城市第14位。

    「芯屏器合」「集終生智」成新地標
 
    「這五年,產業能級更高,標誌性產業鏈取得新突破。」徐朝霞續稱, 「芯屏器合」「集終生智」成為合肥產業新地標。集成電路產業複合增長率國內領先,同時擁有存儲、驅動晶片2個方向12吋生產線,獲批「海峽兩岸集成電路產業合作試驗區」,已成為國內少數幾個擁有晶片設計、晶圓製造、封裝測試等全產業鏈的城市,DRAM存儲晶片填補國內空白。
 
    合肥新型顯示產業實現「從砂子到整機」的全產業鏈佈局,形成以TFT-LCD為主導,OLED加快發展壯大,微顯示、Micro/Mini LED、激光顯示等跟蹤佈局的產業格局,新型顯示器件產業規模國內領先,液晶顯示屏出貨面積全球領先;智能語音及人工智能產業形成「基礎應用技術+底層硬件+數據計算+智能終端+行業應用」產業鏈,中標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中國聲谷」今年底有望實現營業收入1000億元、入園企業1000戶的「雙千目標」。
 
    合肥家用電器 「四大件」產量連續十餘年全國領先,本地核心配套率約為75%,冰箱、洗衣機佔據國內1/4規模。智能化、綠色化轉型加快,160餘款產品(系統)通過國家智能家電聯合評價認證;113款家電產品入選國家級綠色設計產品名單;62個型號產品列入中國家電產品「能效之星」,總數均全國領先。
 
    合肥汽車及零部件產業躋身「千億產業」,加速向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轉型。裝備製造業在工程機械、機器視覺、機械人等領域形成競爭優勢,優勢產業裝備自主化水平顯著提高。光伏產業形成從玻璃基板-電池片-組件-逆變器-儲能電池-發電工程等完整的產業鏈,主要光伏產品綜合出貨量突破30GW,裝機規模居全國省會城市之首,點亮「光伏第一城」。
 
    四大開發區貢獻達提升17.1%
 
    另據介紹,合肥市產業集聚更強,區域發展呈現新格局。該市現已擁有家電、智能語音、新型顯示、新能源汽車等4個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範基地,新型顯示器件、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等3個產業入選首批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
 
    合肥市四大開發區主引擎作用不斷提升,2019年對全市增長貢獻達75%,較2015年末提升17.1個百分點。經開區躋身國家級綠色工業園區,高新區獲批國家應急產業示範基地,新站高新區成為全國首批產城融合示範區,安巢經開區成功創建國家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範園。(記者 柏永 孫軍)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