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图片新闻

江西贛州崇義縣揚眉鎮:“三聯工作法”助力鄉村換新顏

2020-12-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崇義縣揚眉鎮鄉村換新顏
 
    清溝渠、澆餘坪、整庭院、圈家禽……冬日的江西省贛州市崇義縣揚眉鎮,處處呈現建設家園的火熱場面。近日,香港商報記者採訪發現揚眉鎮鄉村舊貌換新顏的同時,該鎮在開展城鄉人居環境綜合整治工作中也有自己的創新之處,實施“三聯工作法”,通過多方聯動,極大激發了群眾參與美麗鄉村建設的熱情。

    村組聯手,親朋好友來相助
 
    鄒國良,崇義縣揚眉鎮白梘村下屋組人。早年通過拆舊建新住上了小康樓,家裡還留著一間破舊牛欄未拆除,不僅存在安全隱患,也影響了村莊整體環境。
 

正在拆除的牛欄
 
    村幹部上門做他的拆除工作,鄒國良以各種理由推脫不肯拆除。鄰村揚眉寺村黨支部書記鐘兆利與鄒國良的兒子曾在同一部隊當兵,兩家人常有來往,關係較為密切。鐘兆利了解情況後,主動上門做拆除工作,跟鄒國良講清環境整治的背景和意義,很快將牛欄拆除。
 

村民正在清溝渠
 
    在開展城鄉人居環境綜合整治工作中,揚眉鎮將拆除牛欄旱廁、危房舊房作為突破口。拆除過程中,揚眉鎮將拆除任務安排到村組幹部,但不局限於本村本組,最大程度發揮了農村村規良俗作用和村組幹部的自覺能動性,加快了拆除進度,提高了工作效率。
 
    揚眉鎮還通過開展每月集中整治行動,先後圍繞圩鎮鐵皮棚、農村危舊房、牛欄廁所等環境整治工作中的節點難點問題,集中各村組的力量進行銷號整治,並嚴格兌現考核獎懲,實現了環境整治全鎮“一盤棋”。今年以來,揚眉鎮共拆除牛欄旱廁、危舊房等352棟1.1萬平方米,基本實現了危舊房屋應拆盡拆。

    幹群聯心,群眾擔當主力軍
 
    近日,一條題為《速來圍觀!揚眉村幹部的庭院》的微信文章在揚眉鎮各村務公開群和朋友圈廣為流傳,大家爭搶著要一睹村幹部的庭院整治情況。


崇義縣揚眉鎮鄉村面貌換新顏
 
    今年以來,揚眉鎮按照“幹部帶頭、群眾主體”工作思路,先後進行鎮部署、村動員、戶培訓,營造了全民參與環境整治的濃厚氛圍。農村黨員、村“兩委”幹部、村民小組長、婦女小組長是農村基層帶頭人,他們率先整治好自家庭院,並示範帶動親朋好友、左鄰右舍開展整治。各村村民在黨員幹部的帶動下,開展整治的自覺性顯著增強,群眾思想逐步從“要我做”轉變為“我要做”,主體作用得到極大發揮。
 
    “城鄉人居環境整治是有利於廣大群眾的大好事,幹部帶頭必不可少,關鍵還是要發動群眾參與,只有群眾參與了,環境整治才能真正實現常態長效!”在談到發動群眾參與環境整治工作時,崇義縣揚眉鎮黨委書記陸水明如是說。

    多方聯動,鄉村面貌換新顏
 
    謝雨慧,就讀於揚眉中心小學。每天一大早除了預習功課外,拿起掃把幫助家裡打掃衛生是她每天的必修課。
 

崇義縣揚眉鎮旧貌換新顏
 
    在環境整治工作中,揚眉鎮積極組織中小學校、幼稚園開展“小手拉大手”活動,通過學校的教育引導,幫助孩子從小養成講文明、愛衛生的生活習慣,對引導家長摒除生活陋習也起到了很好的推動作用。
 

崇義縣揚眉鎮旧貌換新顏
 
    該鎮還在10個行政村成立了新農村建設促進會,在每個自然村成立環境整治理事會,鼓勵和引導退休幹部、退休教師、致富帶頭人、在外創業鄉賢參與環境整治,並為整治工作出謀劃策、捐資捐物。今年以來,揚眉鎮共籌集社會資金150多萬元用於村莊建設和管護,在促進會和理事會的協助下,各村基礎設施進一步完善,一些老舊眾廳、連片老舊危房得以拆除,空出來的土地用於種植蔬菜和果樹,極大地改善了農村人居環境,提升了農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黃穎 謝寶武 李鴻金 彭良龍)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