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皖肥東打造特色產業賦能集體經濟

2020-12-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今年以來,安徽省合肥市肥東縣元疃鎮塘西社區通過扭轉置換大學生村官創業苗木園種植薄殼山核桃,打造特色產業為集體經濟發展輸入新動能。去年,該社區年集體經濟收入達118萬元,成為肥東縣村級集體經濟年收入50萬元以上的集體經濟強村之一。
 
    據悉,塘西社區大學生村官創業苗木園由第三批大學生村官曹錚、陳凱、聶峙成三人於2012年12月合夥創辦。他們扭轉了100畝土地,種植精品苗木花卉。2016年由於村官工作流動,此園區交由村委會管理。
 
    為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盤活閒置土地資源,發展特色新產業,2019年3月經村委會研究,塘西社區與社區內苗木企業——安徽省速豐林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簽訂「村企合一」合作協議,把村里原有種植100畝的苗木花卉進行品種更換,種植美國薄殼山核桃,後期進行木本油料深加工。
 
    藉助速豐林業科技有限公司在塘西社區成熟的技術、管理模式以及銷路,並且由該公司提供種樹苗,最大程度降低風險,提高收益。目前該社區通過置換100畝精品苗木獲得集體經濟收入15萬元,同時該社區利用合肥市扶持壯大村級集體經濟資金50萬元,扭轉原有大學生村官創業園土地100畝種植薄殼山核桃。據了解,種植的薄殼山核桃樹苗通過一年緩衝期即可掛果,到2022年,畝產收入達2千元,每年將為該社區集體經濟帶來20萬元穩定收入。(李會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