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十三五」合肥新增耕地21.05萬畝

2021-01-05
来源:香港商報網
    1月5日,記者從「美好合肥『十三五』成就巡禮」系列新聞發佈會(第十八場)上獲悉,「十三五」期間,安徽省合肥市實施完成並通過驗收各類土地整治項目60.82萬畝,新增耕地21.05萬畝,建成高標準農田18.42萬畝。
 
「美好合肥『十三五』成就巡禮」系列新聞發佈會(第十八場),合肥市委宣傳部外宣辦主任趙明錄(左)主持發佈會,合肥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汪輝介紹相關情況(孫軍/攝)
 
    當天,合肥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汪輝對外發佈稱,五年來,該市堅決扛起生態文明建設責任,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不動搖,推動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現代化建設新格局。
 
    據介紹,合肥市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要把保障糧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要求,堅持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堅持永久基本農田特殊保護,壓緊壓實縣(市)區政府耕地保護主體責任,完成省政府下達的耕地保護目標任務和基本農田保護任務。
 
    合肥市嚴格執行耕地「占補平衡」制度,全市各類批准建設佔用耕地8.65萬畝,連續21年實現「占補平衡」。初步完成劃定永久基本農田儲備區19.38萬畝。同時,該市深化節約集約用地試點市建設。巢湖市、長豐縣、肥東縣、肥西縣、蜀山區等地先後獲得節約集約模範縣(市)榮譽及國務院大督查土地利用計劃指標獎勵。

    重大項目獲批土地32.69萬畝
 
    另據介紹,五年來,合肥市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奮發有為推進高質量發展」要求,落實「土地要素跟着項目走、能耗指標圍着項目走、嚴守生態保護紅線優化路徑走」工作機制,建立重點項目建設用地審查報批聯席會議制度,暢通重大項目用地審批綠色通道。全市共獲批土地32.69萬畝。
 
    其中,工業類項目1041個,總面積57466畝;基礎設施類項目1244個,總面積160682畝;社會事業類項目973個,總面積39725畝;住宅及其他類項目903個,總面積69074畝,有力保障了引江濟淮、商合杭高鐵、合安高鐵、聚變堆主機關鍵系統等一大批重大項目用地需求。
 
    此外,合肥市自然資源和規劃系統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優化審批流程、減少申報材料、壓縮審批時間,實行網上並聯審批等措施,紮實推進「多審合一、多證合一」「多測合一」。持續推進「減證便民」,精簡申請材料480項,精簡率達63.5%。(記者 柏永 孫軍)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