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集中供熱的“合肥條例”將於2月1日起施行

2021-01-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随着百姓生活需求的提高,每到寒冬,南方供暖就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近年来,在武汉、合肥、长沙等“供暖线”以南部分地区,也开始陆续出现集中供暖。目前,安徽合肥市已有199個住宅社區約12萬戶居民和403家工商業用戶實行集中供熱。
 
《合肥市城市集中供熱管理條例》新聞發佈會現場(孫軍/攝)
 
    集中供熱是城市的重要公用公益事業。記者從1月8日合肥市舉行的新聞發佈會獲悉:《合肥市城市集中供熱管理條例》經安徽省人大常委會批准,將於今年2月1日起正式實施。
 
合肥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孔向陽介紹相關情況(孫軍/攝)
 
    《條例》七章,为供熱管理提供法治保障
 
    就制定《條例》的必要性,合肥市市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孔向陽指出:一是推動節能減排促進綠色發展。近年來,國家及省市高度重視生態環境保護和污染治理工作,鼓勵城市發展集中供熱,取締不符合環保要求的分散小鍋爐,有計划改造現有污染大、耗能多的供熱方式。為了充分發揮集中供熱在促進節能減排和改善大氣環境中的作用,有必要將節能環保有關要求納入到地方性法規之中;二是滿足用戶生產生活用熱需要。集中供熱對解決居民生活用熱和非居民用戶生產經營用熱需求至關重要。
 
    孔向陽說,為了滿足日漸增長的生產生活用熱需求,優化集中供熱管理服務,切實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需要通過制定條例對集中供熱的規劃建設、供熱用熱、運行維護等進行全面規範,為供熱管理提供強有力的法治保障。
 
    據介紹,《條例》共七章四十五條,重點在政府和部門職責、規劃與建設、供熱及用熱管理、設施維護與管理、法律責任等方面作出規定。
 
    合肥市副市長葛斌指出,這是合肥第一部關於城市集中供暖管理方面的地方法規,《條例》的出臺是合肥市法治建設工作中的一件大事,也是集中供熱史上的一個里程碑。
 
    隨著城市快速發展,集中供熱中節能環保、管網老舊等問題凸顯。近年來,合肥市積極開拓城市集中供熱管理工作,在改變供暖模式、變單採暖為冷暖聯供、推廣新能源等領域探索出切實可行的“合肥經驗”,開創南方供熱的“合肥模式”,寧波、淮安、武漢等多個城市來肥學習交流。
 
    保護生態環境 增進民生福祉
 
    葛斌介绍,為了滿足日漸增長的生產生活用熱需求,提高合肥市集中供熱管理水準,固化業已建立的體制機制,實現集中供熱管理法治化,合肥市政府以問題和目標為導向,認真調查研究,分析行業痛點,抓重點解難點,起草了《條例(草案)》,並於2020年8月報送市人大。市人大常委會進行了認真審議,最後通過了《條例》。
 
    圍繞“政府主導,多方協作”這一原則,著力構建集中供熱管理體制;圍繞“規劃引領,統籌建設”這一主線,不斷規範集中供熱项目建管程式;圍繞“保護生態環境 增進民生福祉”這一理念,不斷提升集中供熱水準;圍繞“嚴格執法、公正執法”這一要求,著力推進集中供熱全面發展。葛斌表示,“該《條例》總結了多年來我市集中供熱工作的成功經驗,回應了廣大群眾提高生活品質的訴求,具有較強的前瞻性和可操作性,是一部充分體現合肥特色和新發展理念的地方性法規。”
 
    作為合肥市地方立法規範集中供熱管理的第一例,《條例》對集中供熱的規劃建設、供用熱管理、設施維護管理等進行頂層設計,為集中供熱工作提供了法治保障。
 
    其中,《條例》將集中供熱事業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加強集中供熱基礎設施建設,提升供熱保障能力。
 
    新能源供熱已經成為合肥集中供熱的新趨勢。《條例》緊密結合合肥市實際,明確供熱在促進節能減排和改善大氣環境中的作用,創新的將“合肥經驗”法治化。《條例》以專章的形式明確了供熱單位、用熱單位和個人、供熱管理有關部門及其工作人員的法律責任,同時鼓勵社會公眾積極參與集中供熱相關活動,監督集中供熱活動中的違法行為,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
 
    法的生命在於實施。葛斌表示,《條例》的全面貫徹落實關係到千家萬戶,關係到城市綜合承載力和城鎮發展品質。因此要加大學習宣傳力度,為《條例》施行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加大協調配合力度,增強工作合力,共同做好《條例》實施工作。制定完善配套制度,將合肥集中供熱工作推向新的更高層次。(記者 柏永 孫軍 吳敏)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