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图片新闻

「老掛曆」收藏展在深圳光明開展

2021-01-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1月6日,「老掛曆」收藏展在深圳光明區文化館A座一樓藝術展覽廳開展。此展覽由光明區公共文化藝術發展中心主辦,光明區惜物博物館協辦。
 

展館內
 
    據悉,本次展出的掛曆均由惜物博物館收藏。年掛曆由皇曆、日曆、年畫逐步演變而來,是曆書與年畫相結合的藝術品,這一日期提示和查詢工具也逐漸演變成一種家裏裝飾角色,是上世紀後20年風靡國內的實用品之一。過去年末歲尾,家家戶戶買掛曆掛在堂屋內,掛曆12個月具有12張不同的畫面,而且畫面美觀大方,月月給人一種新鮮感,是新年送禮的首選禮品。
 

展館內
 
    「能一次看到時間跨度這麼大、類型這麼豐富的老掛曆真的很難得,我看到了小時候家裏曾經用過的掛曆,想起了小時候一些事情,真的很有感觸。」來參觀展覽的梁先生頗有感觸。和孩子一起參觀展覽的麥小姐分享了她和掛曆的故事,「掛曆不僅僅是看記日子的工具,更是我的美學啟蒙,小時候喜歡收集漂亮的掛曆,臨摹掛曆上面的畫,作品參加過學校的比賽獲獎了。這次帶着我們家小朋友來參觀,一是想帶她看看媽媽小時候用過的掛曆,二也是想她有一個美學的啟蒙。」
 

展館內
 
    本次展覽共展出100本(張)1966年-1999年的掛曆,內容形式多樣,有名家書畫、風景名勝、電影明星等,具藝術性與觀賞性。展覽於1月6日至1月18日在光明區文化館A座一樓展覽廳展出,免票免預約。(記者 黃鳳鳴 通訊員 彭斐 曾練婷 攝影 管強 彭斐)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