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今日热点

豫超額完成免費篩查 全力保障婦女兒童健康

2021-01-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1月12日,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2020年重點民生實事落實情況」系列新聞發佈會第二場,介紹婦女「兩癌」篩查、產前篩查和新生兒疾病篩查的落實情況。
 
    去年,河南繼續對農村適齡婦女、納入城市低保範圍的適齡婦女免費開展一次宮頸癌和乳腺癌篩查(簡稱「兩癌」篩查),將陰道鏡檢查對象傳染病四項檢查納入免費項目,全年完成140萬人。繼續免費開展預防出生缺陷產前篩查和新生兒疾病篩查(簡稱「兩篩」),對篩查出的高風險孕婦進行免費產前診斷。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河南完成宮頸癌免費篩查142.22萬人,乳腺癌免費篩查145.69萬人,超額完成年度目標。全省完成免費產前超聲篩查61.33萬例、免費血清學篩查64.64萬例,孕產婦早中期產前篩查覆蓋率為65.22%,超出目標要求10.22個百分點;新生兒「兩病」篩查97.87萬例,篩查率為98.75%,超出目標要求8.75個百分點;新生兒聽力篩查96.10萬例,篩查率為96.95%,超出目標要求6.95個百分點。
 
    通過免費「兩癌」篩查,全省共確診各類乳腺癌756例、癌前病變33例、良性病變2469例;確診各類宮頸癌518例、癌前病變3955例。上述病例均得到了及時規範的醫學處置或轉診治療。
 
    通過免費產前超聲篩查,全省共發現高風險孕婦6430例;通過免費產前血清學篩查共發現高風險孕婦38118例;通過免費產前診斷29026例,共確診21三體綜合徵等染色體病患兒1951例。上述嚴重出生缺陷胎兒均得到了規範的醫學處置。
 
    通過新生兒「兩病」篩查,全省共確診苯丙酮尿症(PKU)202例、甲狀腺功能低下症(CH)754例,上述患兒絕大部分得到及時規範的治療。通過新生兒聽力篩查及進一步診斷,確診先天性聽力障礙患兒736例。
 
    針對地區之間醫療資源分佈不均衡、服務水平參差不齊的情況,如何保證「兩癌」篩查的質量?河南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副主任謝李廣表示,在「兩癌」篩查項目開始之初,就高度重視篩查質量,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方面是制定全省統一的篩查流程、技術規範、質量控制方案等指導文件,對篩查機構進行統一標準化、同質化管理外;其次加強人員培訓,嚴格考核,確保篩查人員持證上崗,截止目前共培訓專業技術人員和管理人員共7217人次。同時,線上與現場質量控制相結合,定期對全省篩查進度、篩查質量、篩查結果進行全過程質控,組織專家對重點地區現場質控、指導。(記者 郭延)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