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今日热点

由「有」到「優」 豫去年新增1.69萬個自然村通硬化路

2021-01-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1月14日,記者從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2020年重點民生實事落實情況系列新聞發佈會」之實施農村公路「百縣通村入組」工程的現場了解到,2020年河南新增1.69萬個自然村通硬化路,占年度目標的113%,全省自然村通硬化路率達到89%以上,圓滿完成年度目標任務。

    新增2.97萬個自然村通硬化路
 
    隨着「百縣通村入組」工程的深入推進,全省農村公路通達深度、網絡化程度和通暢水平明顯提升,農村地區實現了「進得來、出得去、行得通」,「出門硬化路、抬腳上客車」的夢想基本實現,農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
 
    兩年來,累計新改建農村公路2.4萬公里,新增2.97萬個自然村通硬化路,新安、孟州、內鄉、正陽等84個市縣實現20戶以上自然村全部通硬化路,農村公路建設邁入了新階段。

    農村公路建設完成投資121.5億元
 
    改善民生的農村公路凝聚了民心,各級交通公路部門在原始調查、線型走向等方面,充分徵求鄉村幹部和廣大群眾意見,修人民最想修的路,建人民最期盼的橋。同時,堅持落實「七公開」制度,發揮群眾監督作用,增強群眾參與度和話語權,使人民群眾真正成為農村公路發展的參與者、監督者和受益者。
 
    「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省交通運輸廳把農村公路『百縣通村入組』工程作為全省交通運輸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政策上予以傾斜,在人力財力上加大投入,在方式方法上不斷創新。」河南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唐彥民介紹,2020年,全省農村公路建設完成投資121.5億元。其中,爭取交通運輸部車購稅補助資金29.9億元;河南省財政大力支持,安排省級一般債券資金10億元,安排省級燃油稅補助資金10.8億元;市縣自籌70.8億元。
 
    據了解,2021年河南將繼續加大投入力度,年內確保完成9000個自然村通硬化路目標,基本實現全省20戶以上具備條件的自然村全部通硬化路。同時,將出台《加快推動「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加快構建廣覆蓋、深通達、高品質的農村交通運輸網絡,實現城鄉客運均等化、農村物流便捷化、產業運輸融合化,全力推動農村公路高品質建設、高效能管理、高質量養護和高水平運營,實現農村公路從「有」到「優」邁進。(記者 郭延)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