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图片新闻

深羅湖區第二批港人服務中心、鄉情文化基地揭牌

2021-01-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1月13日,羅湖區第二批港人服務中心、鄉情文化基地揭牌,羅湖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吳歡出席揭牌儀式。至此,羅湖區委統戰部(區台港澳局)探索以「港人服務中心」為依託,創新搭建更深層次交流平台,為香港同胞提供更精準服務的工作實現全區10個街道全覆蓋。羅湖區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區台港澳局局長鄭重,羅湖區委統戰部副部長、區僑務局局長杜陽,以及相關街道黨工委書記、統戰委員、統戰聯絡員、所在股份公司董事長、所在社區黨委書記、街道級同鄉會或居深港人聯誼會代表參加活動。
 

    成為深港兩地持續繁榮穩定發展的「助推器」
 
    據記者了解,此次揭牌的港人服務中心包括桂園街道老圍社區、筍崗街道筍崗社區、清水河街道坭崗社區、東曉街道綠景社區、東湖街道東樂社區、翠竹街道新村社區和蓮塘街道蓮塘社區。港人服務中心將有針對性地拓展綜合服務功能,為居羅湖港人提供及時、高效、便捷的社會服務,有條件的街道還可以引入社會力量,以市場化、項目化運作的形式,運用互聯網、新媒體等手段,積極開展香港同胞的聯絡、引導和服務工作,打造「線上」服務平台。
 
 
 
    作為改革開放的先行區、深圳經濟特區最早開發的城區,羅湖與香港山水相連、人文相親,血濃於水的親情、鄉情成為深港兩地持續繁榮穩定發展的「助推器」。羅湖區委統戰部(區台港澳局)充分發揮地緣優勢,提出了在香港同胞較為集中的社區打造「港人服務中心」,自2020年7月羅湖區首批「港人服務中心」—— 羅湖社區港人服務中心、黃貝嶺社區港人服務中心、東門港人服務中心揭牌以來,社區在服務原有香港鄉親基礎上,不斷吸引香港青年來羅湖創新創業,香港同胞參與羅湖建設的熱情不斷增強。
 
 
 
    此次同時揭牌的鄉情文化基地還有南湖街道羅湖村活動中心、漁民村史博物館,東門街道東門文化廣場,黃貝街道黃貝嶺廣場,蓮塘街道仙湖植物園,清水河街道清水河工業站,筍崗街道筍崗文化廣場,東湖街道東湖鄉情文化基地,東曉街道東曉美術館,翠竹街道水貝珠寶博物館,桂園街道至正博物館。鄉情文化基地以弘揚愛國主義為核心,以民族文化、地域文化為特色,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動,吸引居港鄉親、香港同胞參觀交流,涵養同宗同源的文化底蘊,共同推進中華優秀文化傳承發展。(記者 易小婧 通訊員 葉蕾)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