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國家組織冠脈支架集中帶量採購在皖落地

2021-01-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從1月20日起,國家組織冠脈支架集中帶量採購心臟支架在安徽省合肥市正式落地。記者此間從合肥市醫保局獲悉,該市五家填報冠脈支架需求量的醫療機構都將使用上國家聯採辦集中帶量採購的10種冠脈支架。因此,患者費用負擔和醫保基金支出將大大降低。
 
 
    據了解,去年11月,我國首次開展了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此次集中採購的對象是冠脈支架。經過集采,國產、進口支架共10種產品中選,均價從1.3萬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降幅約93%,其中國內產品平均降價92%,進口產品平均降價95%。
 
    其中,藥物塗層支架系統(雷帕黴素)由原來的1.49萬元下調至469元,是本次帶量採購中選產品中價格最低的產品;價格最高的是冠狀動脈鈷鉻合金可降解塗層雷帕黴素藥物洗脫支架系統,僅有798元。
 

    鼓勵優先使用
 
    本次冠脈支架集中帶量採購周期為2年,首年採購周期從2021年1月20日起執行。為鼓勵醫療機構優先使用中選藥品,合肥市各級醫保經辦機構在採購合同簽定後20日內從職工醫保統籌基金中按中選產品合同約定採購總金額的30%預付給醫療機構,做為醫療機構向企業支付採購款的周轉金,專款專用、專帳管理,各醫療機構應及時與企業結清貨款,各醫療機構應暢通中選產品進院渠道,優先使用本次冠脈支架集中帶量採購中選產品,並按照帶量採購協議約定,在協議期內完成中選產品協議採購量。

    5家醫院集中採購
 
    按照要求,中選企業必須確保按時保質保量供貨,不得因價格下降而降低支架質量。對不能按合同供貨、不能保證質量和供應的中選企業,採取提醒告誡、約談、責令整改、上報國家聯採辦等措施進行處理,並按照有關醫藥價格和招採信用評價制度予以記錄。市醫保、衛健、市場監管等部門將認真履責,做好政策宣傳和跟蹤監管,確保政策落地。
 
    此次集中採購合肥市屬有五家公立醫療機構參加此次冠脈支架集中採購,分別為合肥市第一人民醫院、合肥市第二人民醫院、合肥市第三人民醫院、合肥市濱湖醫院和廬江縣人民醫院,市醫保局已對市屬五家醫療機構參加本次冠脈支架集采的醫療機構開展專項檢查,確保每家醫療機構中選產品備貨量滿足臨床首月用量。目前,上述五家醫院已全部完成了配送關係的確定,確保1月20日起國家集采冠脈支架執行落地。(記者 柏永 孫軍)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