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江西上饒市公安機關命案積案攻堅行動成效顯著

2021-01-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1月21日,江西上饒市公安局在上饒市政府新聞發佈廳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上饒市公安機關深入開展命案積案攻堅專項行動的主要情況。
 
 
    上饒市公安局刑警支隊長楊建偉在發佈會上介紹,近年來,上饒市公安機關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打擊防範嚴重刑事犯罪活動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公安部、江西省公安廳的部署要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注重打防結合,依法嚴厲打擊、嚴密防範各類違法犯罪,特別是嚴重暴力犯罪活動,實現了現行命案發案量連續下降和命案破案率大幅上升,有力維護了社會大局持續穩定,有效提升了人民群眾安全感。
 
    2020年,上饒市公安機關在保持現發命案全破的同時,擔當作為、攻堅克難,強力推進命案積案攻堅行動,取得了空前戰果。全市公安機關共偵破命案積案21起,佔全省破案數18.4%;抓獲命案積案逃犯35名,佔全省抓獲數16.7%,兩項戰果均居全省第一。其中,偵破20年以上的命案積案16起,佔72.73%,案發時間最長的達28年。
 
    2020年,上饒市公安機關對重大疑難案件緊盯不放,集中精幹力量、整合資源手段,戮力攻堅。偵破了上饒市信州區「2000.4.29」王某其系列殺人案、上饒市鄱陽縣「2002.1.6」張某進搶劫殺人案、上饒市廣豐區「2005.3.30」曾某良強姦殺人案等一大批重大案件。
 
    一年來,全市公安機關綜合運用新型科技手段和傳統工作方法,精準研判、深挖徹查,成功抓獲一大批潛逃多年的命案逃犯。其中,公安部A級命案逃犯1名,潛逃20年以上的22名,潛逃10年至20年的9名。
 
    據了解,命案積案攻堅行動採取以下主要做法:
 
    提升站位、統籌推進
 
    上饒市公安局黨委將命案積案攻堅行動上升為維護法律尊嚴、促進公平正義、回應群眾期待的「一把手」工程,成立了由上饒市副市長、公安局長邱木興任組長,市局黨委委員、副局長徐添翼任常務副組長的全市公安機關命案積案攻堅行動領導小組。進行專題研究,全警發動,合力攻堅。行動啟動後,各區、縣級公安機關第一時間成立由「一把手」任組長的攻堅行動領導小組,各警種部門全面融入,合力推進行動開展,針對本地目標案件、逃犯,分別成立由局領導掛案的攻堅專班,逐案、逐人制定周密方案,層層壓實責任,細化工作措施,確保行動實效。
 
    精準督導、強化落實
 
    上饒市公安局組建專家組,採取督導和指導相結合的方式,圍繞動員部署落實、積案底數梳理、案卷物證清理、逃犯信息採集、目標案件攻堅等方面,先後開展6輪專項督導,着力提升基層認識,推動措施落實。同時,建立問題清單整改責任制,通過「發現問題-整改問題-幫助指導」的方式,為各地攻堅行動順利推進提供有力支撐。

    科技支撐、致力攻堅
 
    緊盯「破案追逃」目標,把科技應用作為攻堅行動的核心驅動,堅持以大數據為引領,以新技術新手段為支撐,深度運用現代科技的最新成果和公安大數據建設的最新成效,成功檢驗出新證據、發現新線索,偵破一批命案積案。
 
    建立機制、提高效能
 
    以機制創新為抓手,為命案積案攻堅行動深入開展提供有力保障。依託專業手段銜接機制,市、區、縣縱橫聯動、協調推進,實現工作運行規範化、高效能。通過戰時激勵機制,對偵破命案積案的單位,第一時間通報表揚,鼓舞士氣;對在案件偵破中發揮關鍵作用的民警,第一時間報功授獎,激發動力,形成了你追我趕、奮勇爭先的良好局面。(記者 林琳)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