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江西生態環境水平高質量提升

2021-01-22
来源:香港商報網
    1月22日上午,江西省政府新聞辦和省生態環境廳聯合召開“回顧十三五 展望十四五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系列發佈會第15場“江西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成就新聞發佈會”。
 
    江西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廳長徐延彬介紹了江西省2020年及“十三五”時期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取得的成就。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成員、正廳長級生態環境監察專員鄭光泉,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羅小璋、龍剛等出席發佈會並回答記者提問。江西省委宣傳部二級巡視員王宜華主持發佈會。
 
新聞發佈會現場
 
    徐延彬說,“十三五”期間、尤其是2018年開展污染防治攻堅戰以來的三年,江西省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取得了歷史性成績。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視程度前所未有。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入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深入人心,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得到落實,全社會生態環境保護意識明顯提高。
 
    生態環境優勢彰顯
 
    徐延彬介紹,全省設區城市PM2.5平均濃度為3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3%,繼續名列中部省份第一;環境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率為94.7%,同比上升5.0個百分點,繼續名列中部省份第一。全省地表水水質優良比例為94.7%,同比上升2.3個百分點,繼續名列中部省份第一;Ⅴ類及劣Ⅴ類水斷面比例為0%,其中全省地表水國考斷面水質優良比例為96.0%,同比上升2.7個百分點,繼續名列中部省份第一;鄱陽湖點位水質優良比例為41.2%,同比上升35.3個百分點,總磷濃度為0.058毫克/升,同比下降15.9%;長江幹流江西段所有水質斷面全部達到Ⅱ類標準;設區城市集中式生活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為100%。
 
    全省生態環境狀況指數(EI)為優,列全國第四位;森林覆蓋率穩定在63.1%,列全國第二位;國家級“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累計達到5個,列全國第二位;“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市縣”累計達到16個,列全國第五位;率先實現國家森林城市、國家園林城市設區市全覆蓋。
 
江西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廳長徐延彬介紹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發展成就
 
    綠色發展成效明顯
 
    徐延彬指出,全省環保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全省累計建成城鎮污水管網約2萬多公里、城鎮污水處理率達94.7%;全省城鎮生活污水處理廠基本完成提標改造,建成建制鎮生活污水處理設施488座,建成農村污水處理設施4516座;建成生活垃圾焚燒處理設施22座、日處理能力達到2.235萬噸;107個省級以上開發區均建成了一體化監控平臺,均建有集中式污水處理設施,配套建成管網約5700公里;全省危廢處置能力達到48.5萬噸/年,醫療廢物處置能力達到129.5噸/日;建成了由186個環境空氣自動監測站和287個水質監測自動站構成的覆蓋全省的環境品質自動監測網絡。
 
湖口最美長江岸線
 
    江西綠色發展成效明顯。三次產業結構由2019年的8.3∶44.2∶47.5調整到2020年的8.8:43.1:48.1;高新技術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占規上工業比重分別達到38.1%、22.2%,比2019年分別提高2.0、1.0個百分點;每萬元生產總值能耗為0.409噸標準煤、每萬元生產總值用水量為98噸, 比2019年分別下降1.2、3.9個百分點;產業結構不斷優化,生態旅遊、休閒康養等綠色產業快速發展,綠色經濟含量進一步提升,“生態+”和“+生態”融入經濟發展全過程。
 
江西美麗鄉村
 
    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成果豐
 
    徐延彬說,江西生態環境制度體系建設走在前列。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38項重點改革任務全部完成,35項改革舉措和經驗成果列入國家清單在全國推廣。山水林田湖草保護修復、全流域生態補償、國土空間規劃、環境治理體系、綠色金融改革、生態價值轉化、河湖林長制等改革走在全國前列,綠色發展“靖安模式”、廢棄礦山修復“尋烏經驗”、萍鄉海綿城市建設、景德鎮“城市雙修”、余江農村宅基地改革等成為全國典型。(記者 郭美勤 周萬里)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