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图片新闻

「篆刻細朱文字數最多的青田石印章」創下基尼斯記錄

2021-01-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元月24日,上海大世界基尼斯在廣東汕頭專場舉行頒證儀式,汕頭知名書畫篆刻家董思永(字星宏,號石翁),以手工篆刻出一方細朱文字數最多的印章,創下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中國之最記錄,在當天的儀式上,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總部頒證官向董思永頒發了《大世界吉尼斯之最》證書。
 
大世界基尼斯之最頒證官向董思永頒發證書
 
    據介紹,這方創下大世界基尼斯之最紀錄的印章,取材青田石,規格為13.9厘米×13.9厘米,厚度2.5厘米。該印篆刻文字覆蓋範圍面積為169平方厘米,以《大悲咒》為題材,全文416字,自2020年8月份開始篆刻印文,董思永整整花了3個多月時間,用手工篆刻完成。有關專家認為,篆刻細朱文大印,對印石材質具有嚴格要求,不能易脆易崩,並要求石頭分子結構顆粒較小、細膩。這方印章字體筆畫極為瘦小,用石性相對較脆、較易崩裂的青田石篆刻細朱文的難度非常高,具有很大的挑戰性。
 
董思永手拿印章和證書
 
印章內容
 
    董思永從小喜愛篆刻,從苦練臨摹秦漢印刻到深入學習研究歷代各大家印學印風,尤其是師法清代篆刻大家鄧石如、吳讓之,後又師從中國圖騰派篆刻創始人、篆刻大師、文字學家荊鴻先生。這方小篆風格細朱文多字印章,既有明清元朱文特點,又繼承了清代篆刻大家鄧石如、吳讓之衣缽,字體體勢偏長,筆畫略有輕有重、略有粗細之變,即使每個字很小,但也看出作者特別注重筆意,更誇張了「印從書出」的效果,形成自己細朱文多字印的風格。董思永經過了3個多月的攻堅克難,「篆刻細朱文字數最多的青田石印章」終於2020年11月底問世並通過了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總部認證。(記者 陳績盛)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