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地鐵12號線礦山法隧道已完成九成

2021-01-26
来源:香港商報網
    1月26日,記者走進深埋地下20米的深圳地鐵12號線臣桃區間礦山法隧道,記者發現,上百名工人正在認真配合台車等機械設備進行現場施工。據了解,深圳地鐵12號線桃源居站至洲石路站區間、臣田北站至桃源居站區間已分別於2020年9月20日、10月30日貫通,目前施工方中國電建正在抓緊推進隧道二次襯砌施工。
 
施工現場
 
    深圳地鐵集團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深圳地鐵12號線礦山法區間隧道長達9217.5米,是制約全線隧道全面貫通的重要因素。其中,臣桃區間連接臣田北站與桃源居站,雙線全長約1936.86m,隧道埋深16米至21.3米。桃洲區間連接桃源居站與洲石路站,雙線全長約1411.6米,隧道埋深11米至20米。據介紹,城市繁華地區礦山法隧道交通疏解是推進礦山法隧道施工的一道難關。臣田北站~桃源居站~洲石路站三站兩區間所在路段為寶安區交通最繁忙的路線之一,車流量巨大,且附近住宅樓、工業園區密集、商鋪眾多,交通疏解倒邊施工存在眾多制約因素。在深圳市軌道辦、深圳交警局、寶安區水務局、西鄉交警大隊、桃源居居委會等的指導和幫助下,深圳地鐵與中國電建積極組織工區項目部開展周邊環境調研,摸清吃透交通疏解實施中可能出現的難題,反覆模擬、推演,對交通疏解方案進行不斷的研討和優化,同時,全力做好周邊管線詳查,地質詳勘,為順利完成兩區間交通疏解倒邊工作提供了強有力保障。
 
    深圳地鐵建設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文明施工是深圳地鐵12號線亮出的一張閃亮「名片」。據了解,臣桃區間、桃洲區間施工區域緊挨桃源居、河西小區等住宅區,控制施工噪音,減少對周邊環境的影響是深圳地鐵與中國電建需要攻克的又一難關。「在礦山法隧道施工過程中,需要進行爆破施工,地面震感不可避免」。為了最大程度減少影響,深圳地鐵、中國電建認真加強現場管控,規範設置降噪隔音棚,嚴格遵守爆破作業時間,積極採用先進爆破施工工藝,合理設置警戒區,安排專人指揮交通,並在西鄉街道辦的協調與幫助下提前走訪周邊商鋪、住戶,做好爆破施工告知,最終實現「零投訴」的目標。
 
    深圳地鐵建設集團現場負責人介紹,地質情況複雜是臣桃區間及桃洲區間礦山法施工建設的又一難點。據了解,臣桃區間富水軟弱圍岩約佔整個礦山法區間隧道的70%以上,桃洲區間隧道富水軟弱圍岩約佔整個礦山法區間隧道的30%以上。為了保障隧道施工安全,深圳市軌道辦、深圳市市政站、深圳地鐵集團聯合開展專題研討會,並多次組織深圳市岩土及隧道方面的專家召開專題會,嚴格按照地質實況調整、優化方案,在原有V類圍岩設計方案的基礎上增加了半斷面注漿措施,保證了臣桃、桃洲區間隧道順利通過富水軟弱圍岩段,為區間隧道貫通創造了條件。
 
    「控制隧道爆破施工對周邊建築物的振動破壞和建築物基礎不均勻沉降是本工程的施工重難點之一」。由於線路需求,區間隧道側穿周邊建築物多為淺基礎或獨立基礎,隧道開挖邊線距離建築基礎最近為3m,側穿周邊建築的地質有中風化混合花崗岩,也有含水量豐富的強風化混合花崗岩(砂土狀)。為了進一步保證周邊建築物的安全,施工之前,通過現場逐一房屋調查、查閱建築圖紙,結合以往工作經驗,編制房屋調查報告,並多次組織深圳市專家進行商討,最終確定對區間隧道側穿周邊建築附近提前進行地面袖閥管注漿加固、嚴格控制開挖進尺、預留核心土、增加半斷面注漿、嚴格控制爆破振速及開挖進尺、堅強周邊建築物監測頻率等控制措施,為區間隧道順利貫通及周邊環境安全提供了強有力的保證。
 
    據介紹,為確保實現如期高質履約的目標,深圳地鐵集團、中國電建在施工過程中嚴格推進項目標準化建設。面對地質條件複雜多變的情況,通過不斷優化施工方案、合理安排施工工序,規範現場管理,構建起了目標明確、責任分明的生產管理網絡,做到「責任落實不留空白,現場管理無縫對接」。同時,深圳地鐵集團高度重視技術創新,指導項目開展了隧道安全施工知識講座、專題技能培訓、技術比武等,不斷增強一線作業人員對新工藝新工具的理解和認識,提升了規範施工的作業能力,為隧道的高質量貫通提供了技術支撐。
 
    深圳地鐵12號線是深圳地鐵集團與中國電建集團聯袂打造的又一項精品工程,項目屬於地鐵四期工程,是貫穿深圳西部發展軸的骨幹線路,線路起自南山蛇口左炮台,終到海上田園東,全長約40公里,採用地下方式敷設,設站33座,其中換乘站18座。工程自2018年1月開工建設,預計於2022年試運營。
 
    截止目前,深圳地鐵12號線全線已有20座車站封頂,車站主體結構完成率73%,已有48台次盾構下井始發,其中25個盾構區間已順利貫通,盾構區間完成率為83%。此外,全線礦山法隧道開挖初支累計完成接近9成,赤灣停車場、機場東車輛段等正在加緊推進主體結構施工。預計2021年,全線將實現隧道全面貫通、車站全部封頂目標,並全面進入站後工程施工階段。(記者 姚志東)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