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时政要闻

四川省僑聯召開八屆四次常委會議

2021-02-04
来源:香港商報網
    2月3日,四川省僑聯召開八屆四次常委會議。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主義思想為指導,傳達學習黨的十 九屆五中全會、四川省委十一屆八次全會精神,列席中國僑聯十屆四次全委會並傳達學習會議精神,總結 2020 年工作,部署2021年重點工作,審議省僑聯工作報告、關於動員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為四川實現「十四五」時期目標任務和2035年遠景目標貢獻力量的倡議。
 
 
    中國僑聯副主席、四川省僑聯主席劉以勤,四川省僑聯副主席徐永明、田碧華、鄧紹平、薛水和、蔣蓓,秘書長楊凡,省僑聯八屆常委出席會議,省僑聯機關、市(州)僑聯機關部分人員列席會議。
 
 
    會議充分肯定了2020年全省僑聯工作。一致認為,在四川省委領導下,在中國僑聯的指導下,全省僑聯繫統主動作為,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在疫情防控方面,全省僑聯繫統共接收海內外捐贈抗疫資金1375.16萬元,物資568.71萬件(折合345.45萬元)。四川省僑商會引導會員捐款捐物1560餘萬元,減免租金等費用2350餘萬元。僑界捐贈款物覆蓋全川21個市州和援鄂醫療隊、20所在川院校、19家在川國企的7600餘名境外員工、海外疫情較重的50餘個國家近百家僑團。
 
    在助推經濟發展方面,引導涉僑企業與國資開展所有制混改及合作;與重慶市僑聯簽署合作協議,積極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成功舉辦「僑界菁英川渝匯」活動;引導僑商助推市(州)發展,2020年落地涉僑項目33個,投資額565億元。
 
    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方面,大力鞏固扶貧點古藺縣西華村脫貧成果,到2020年底西華村集體經濟收入較2015年提高了4倍。
 
    在拓展海外聯誼方面,通過線上和線下方式,新增與20個國家和地區500名僑商、高層次人才,30個僑界商(協)會和專業人士社團建立經常性聯繫。與海外61個川渝籍社團達成友好合作協議。
 
    在弘揚中華文化方面,舉辦「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網上夏令營活動,12個國家31個華文教育機構6000餘名海外華裔青少年參與;促成7個「中國華僑文化交流基地」落戶四川;成功舉辦「親情中華?味道四川」2020海外中餐館川菜培訓班、「追夢中華·僑瞧雙城記」2020海外華文媒體四川採風行等活動。
 
    在參政議政和僑法宣傳方面,參加全國政協雙周協商會,做好全國政協主題讀書群工作,展現了四川僑聯風采;組織全省僑聯繫統舉辦「紀念僑法頒佈30周年」知識競賽,開展僑法宣傳活動近500次。
 
    在基層組織建設方面,指導各級僑聯建成175個「僑胞之家」,推動「四川青聯之家」「四川僑界婦女之家」落戶「四川僑之家」。
 
    四川省人大外僑委副主任閆登成宣講了《四川省華僑權益保護條例》修訂的相關情況。四川歷來重視華僑權益保護立法工作,努力營造良好的法務環境,先後出台了三部涉僑法規《四川省〈中華人民共和國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實施辦法》、《四川省華僑捐贈條例》、《四川省華僑投資權益保護條例》。此次出台的《四川省華僑權益保護條例》在原有的《四川省華僑投資權益保護條例》基礎上,緊密結合四川實際,將散見的有關華僑權益保護的條文予以分類銜接,注重華僑權益保護的全面性,明確了華僑在社保、教育、生育、捐贈、財產、投資創業等多方面權益的保護,體現了「凝聚僑心、匯聚僑智、發揮僑力、維護僑益」的理念,具有地方性特色和創新精神。
 
    會議部署了2021年重點工作任務。一是加強政治建設,畫好僑界最大同心圓;二是參與社會建設,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三是推進深化改革,實現重點突破;四是服務經濟發展,做實經濟科技工作;五是弘揚中華文化,提高宣傳工作質量;六是拓展海外聯誼,繼續擴大朋友圈;七是積極維護僑益,落實為僑服務宗旨;八是開展參政議政和僑情研究,不斷提高工作能力;九是加強基層建設,夯實僑聯組織基礎。
 
    會議提出,2021年,四川省僑聯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按照《中共四川省委關於制定四川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要求,全面貫徹黨的僑務政策,凝聚僑心、服務大局,為四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貢獻僑界力量。(記者 付莉莉)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