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图片新闻

歌曲《大地豐收山川美》在蓉激情唱響

2021-02-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仰望遼闊的天空,看看廣袤的大地,鄉村振興有我們辛勤的付出,綠水青山有我們灑下的汗滴……大地芬芳,山川錦繡,靠我,靠他,也靠你……」2月5日,成都鄉農市街,近百名長期耕耘在國土文旅戰線的朋友匯聚在一起,飽含對大地山川的情懷,激情放歌《大地豐收山川美》,喜迎新年,贏得現場群眾一陣又一陣的掌聲和喝彩聲。循着歌聲,記者前往活動現場進行了採訪。
 

詞曲作者王富強先生近照
 
    在採訪中得知,歌曲《大地豐收山川美》由著名歌曲作家王富強先生作詞並作曲,由黃秦嶺先生策劃。現在四川省文聯工作的王富強是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中國音樂家協會會員、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會員、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會員和中國音樂文學學會常務理事。其創作涉獵詩歌、散文、散文詩、隨筆、小說、劇本、書法、評論、報告文學等。資料顯示,王富強在其工作和生活過的每一個地方都用文藝作品留下了深深的痕跡。其作詞、作曲的《祖國戀》、《祖國您好》、《四川更美麗》、《魅力川女一幅畫》、《魅力的書法之鄉》、《文藝永遠把你陪伴》、《流動的畫廊》、《愛在成都等我》、《我把吉祥送給你》等歌唱祖國、頌揚人民、禮讚時代、抒寫生活、助力公益的歌曲作品深受老百姓的喜愛。《商務兒女之歌——四川省商務廳廳歌暨四川商務系統行業形象歌曲》(王富強詞曲)、《川糧之歌——四川省糧食局局歌暨四川糧食系統行業形象歌曲》(王富強詞曲)和《魅力川女一幅畫——四川省婦女聯合會會歌》(王富強詞曲)三首四川僅有的省級機關廳(局、會)歌暨全省性的行業形象歌曲的詞、曲都是出自王富強的手筆。
 
 

歌譜
 
    王富強告訴記者,「歌唱祖國,頌揚人民,讚美生活,褒揚先進,擁抱時代,激情人生」是他筆下作品的永恆主題。他說,這首歌是元旦期間他在成都金牛區採風時跟與大地、山川有特別情懷的黃秦嶺先生交流時得到啟發而創作的。他說,生活在這個令人驕傲的國度,趕上這個美好的時代,遼闊的天空,廣袤的大地,蒸蒸日上的事業,時不我待的大環境,催人奮進,令人不寫不快、不歌不快。據了解,《大地豐收山川美》是王富強推出的獻禮建黨百年的系列原創歌曲之一。
 
    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廣東報告文學作家白雪說:「大地豐收山川美,流淌着喜悅的旋律,這是豐收的喜悅,是大疫之年老百姓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攻堅克難、取得成功的一年,也是中國向世界展示出制度優勢的自豪感!」
 
    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中國冶金作協副主席崔美蘭說:「好聽的歌曲總可以讓人得到放鬆,享受難得一刻的輕鬆愉悅。歌曲《大地豐收山川美》就是這樣一首歌。歌曲節奏歡快,仿佛從心底流出的一眼清泉,滋潤着田間地頭、心花怒放的人們;在振興鄉村的路上,他們灑下汗水,收穫希望;留下耕耘的足跡,收穫事業的甜蜜。讓美麗的鄉村,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
 
    中國文藝評論新媒體2017年「年度達人」、青年文藝評論家洪莉平說:「晴朗的天空,明媚的笑容,匯聚成閃着金光的甜美旋律。每一縷歌聲都飄蕩着大地的芬芳,鋪展着山川的錦繡。《大地豐收山川美》,是天地間辛勤耕耘的足跡,更是心坎上春潮湧動的蓬勃生機。」
 

書法作品
 
    成都奧林小學老師宋堯說:「這首歌曲前奏鏗鏘有力,整個曲調輕鬆歡愉輕快。最主要是歌詞非常切合現在的大環境,與生活也非常貼切。歌唱鄉村,歌唱豐收,歌唱默默為之付出的人們,唱出了希望無處不在,日子越來越好。」
 
    來自深圳的一級作家李壽和告訴記者:「此歌非常好聽,從開頭到結尾都是悅耳的旋律。開頭就以兩句女聲抓住人,接着男女聲分分合合,此起彼伏,加上時隱時現的鼓點,越聽越感到甜蜜,令人陶醉。特別是結句男女聲合唱出的你、我、他,傾情突出了鄉村振興的主旋律,聽來回味無窮。」
 
    貴州網友王克龍說:「《大地豐收山川美》謳歌了祖國大好河山和日新月異的建設成就,鼓舞人們奮力拼搏,愉快生活。值得傳唱,值得讚賞!」
 
    成都某投資公司員工黃鑠人說:「這首歌歌詞動人,旋律優美,節奏明快,動人心扉,感人肺腑,餘音繞樑,不絕於耳。這首歌,優美的旋律,華彩的前奏,豐滿的和聲,倏然間深深抓住了我的心。那歌聲從鄉村飄來,在城市的夜空蕩漾,顯得格外的不同凡響;那歌聲從記憶中飄來,在我的生命中回放,點綴我的生活,點燃我的希望。」
 
    「《大地豐收山川美》唱響了主旋律,傳遞了正能量,給我們送來了歡樂、帶來了希望。」「好聽,上口,積極向上!」「大地豐收好歌也豐收!」全國勞模雷樹福和聽眾王耀華、張書君這樣評價這首歌。
 
    據了解,《大地豐收山川美》一問世即受到讀者、聽眾和網友的喜愛,上傳網絡不到一天,中華演出網、中國原創音樂基地、QQ音樂、酷狗音樂等音樂平台即有3萬多的下載和訪問人氣,來自香港、廣東的藝術家們還自發地以朗誦、舞蹈等藝術形式對其進行了二度演繹,並被一些單位和個人搶注為手機、座機的彩鈴、鈴音和形象宣傳片的背景音樂,一些書法家還以書法對歌曲進行了再度演繹,亮相於書法展覽、網絡平台和微信空間。(記者 梅超)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