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特别报道

哈市香坊民生大廈服務通幫您忙 窗口業務掌上辦

2021-02-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疫情期間,為了兼顧安全與辦事效率,避免群眾辦事難,確保業務經辦服務不間斷、不延誤、不打折,由哈爾濱市香坊區人社局牽頭,從現有網站、APP等線上渠道未覆蓋的高頻服務事項入手,靶向推出「香坊民生大廈服務通」微信小程序「在線辦」服務模式,旨在將40餘項只能通過大廳窗口現場辦理的人社業務「送」上網絡平台,讓服務對象在家就能直通服務窗口,實現不見面辦結。從而打造集成在線預約和受理功能於一體的辦事平台,成為全市首家「五險合一」服務平台。
 
    「香坊民生大廈服務通」基於微信小程序易學易用易推廣的特點,將辦事大廳窗口前移到互聯網,對線上原有渠道未覆蓋的高頻服務事項或必須到窗口的服務事項進行「無差別全科」受理,實現了「受辦分離」服務模式的升級,具備多重優勢:
 
    一是實現「不見面」服務「全程全天候」。「香坊民生大廈服務通」實現全天24小時開放,服務對象只需將業務所需要件圖片上傳,就可以在線獲得實時推送的辦理結果、在線接收帶有電子印章和驗證二維碼的辦結單據,實現「申請、審核、辦理、查詢」全程「不見面」服務。
 
    二是市區聯動網上業務「全受理」。「香坊民生大廈服務通」和「哈爾濱社保通」數據互聯互通,無縫對接,實現市區通辦,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優質便捷高效的服務。預約功能
 
    三是靶向實現業務「全覆蓋」。在試運行階段後通過逐步梳理各類服務渠道中服務對象反饋的熱點問題,針對高風險業務實現網辦難度大的問題,通過審批流程再造,分批次開通風險業務,直至實現業務全面覆蓋。
 
    目前第一批進駐平台事項聚焦辦理量大、受眾範圍較廣的醫療保險、企業流動人員檔案接收與管理、職業介紹信息推介、就業失業證辦理等多個領域高頻服務事項,近期即將調試上線,後期將逐步擴充民政、營商領域便民服務。「香坊民生大廈服務通」的推出,不但在疫情期間增加了香坊區居民網上辦事的渠道,避免近距離接觸帶來的交叉感染風險,更為疫情後推進「審批流程再造」和「綜合櫃員制」提供了有力保障,有望成為香坊區現有政務服務渠道的強大補充。(記者 王琳)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