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特别报道

黑龍江克山縣:就地過年 情暖心間 家鄉味道看變遷

2021-02-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大清早,黑龍江省克山縣和平村李海霞家的籬笆院裏就冒出了熱騰騰的水汽,老兩口蒸着一鍋粘豆包打算寄給在外務工的孩子,「明琦這孩子從小就愛吃我包的粘豆包,這不趕上疫情,他跟我們兩口子說,響應疫情防控號召就地過年,春節就不回來了,我合計着給他包點豆包,不能回家也能吃到家裏的味道。」
 
 
    今年的1月份,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下發通知,鼓勵在外務工人員就地過年。「上邊的政策也是為了咱老百姓負責任,今年我就在外邊過年吧!」李海霞的兒子林明琦給老兩口打電話。
 
    在克山縣西河鎮和平村,過了北方農曆小年磨土豆和蒸豆包是村民們準備過年的習俗,寓意着財源滾滾、蒸蒸日上。
 
 
    近些年,這小小的粘豆包卻給李海霞家帶來了大變化,一直以來,村裏的粘豆包僅僅是自家人食用的食品。隨着齊齊哈爾市新聞傳媒中心駐村工作隊來到和平村,經過縝密的調研,推選李海霞作為「天豐家庭農場」負責人,開始生產她拿手的粘豆包,不僅拓寬了增收渠道,還實現了「掙錢顧家兩不誤」。目前,和平村生產的粘豆包有粘玉米、糯米和大黃米3個品種,採取傳統的手工製法加工而成,其色澤黃亮,口感粘甜,帶有淡淡的清香。以往在自家餐桌上的食品,不但在本省銷售廣泛,更是融入了外省人的年夜飯。
 
    在克山縣曙光鄉,全富村村民蘇金鳳也接到了女兒的拜年電話。「媽,我在這邊挺好的,您過年也不用惦記,在這邊同事們都沒回家,我們合計着大家就聚在一起過年也熱鬧,單位給我們準備了不少年貨,不過最想吃的還是咱家那蚯蚓雞。」蘇金鳳的女兒白春月雖然選擇了就地過年,但依然不忘家鄉的美食。
 
    「現在這小雞可成了緊俏東西嘍,今年賣得連我跟你爸都沒落着吃,明年你回來,想吃可得掏錢呢。」蘇金鳳打趣女兒。
 
    說起克山縣曙光鄉全富村的蚯蚓雞,那來頭可是不小。2016年全富村以肉牛養殖作為經濟槓桿帶領村民增收,為了防止糞便污染,決定利用牛糞養殖蚯蚓,在保護環境的同時也能通過銷售蚯蚓為村民再填一份收入。循環經濟模式初步形成後,2019年,全富村因勢利導建立了一座以蚯蚓為主要食材的養雞場,引導部分肉牛養殖農戶轉養肉雞,於是集村屯環境美化和畜牧產業結構調整的新品種「蚯蚓雞」誕生了。
 
    蘇金鳳告訴記者養雞場的雞餵過蚯蚓後,蛋白質含量會提高,小雞肉質口感也會更好,所以工作人員給它取了個名字,就叫「蚯蚓雞」。
 
    「蚯蚓雞」循環經濟鏈條啟動後,僅用一年時間便消化了3000多噸牛糞,全村100多畝有機地塊使用上了蚯蚓糞有機肥,蚯蚓養殖場生產的1萬多斤蚯蚓又作為1100隻蚯蚓雞營養餐,單從蚯蚓雞的年銷售收入來看,就可以增收10萬多元。
 
    走在克山的街頭巷尾,記者看到錯峰出行的居民依然歡聲笑語,人們認真地籌備年貨、挑選對聯,克山人眼裏閃爍的是對美好生活新期望。站在新的起點,克山人以更堅定的決心、更有力的舉措,紮實推進各類特色產業發展,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開創縣域經濟社會新局面奠定堅實基礎。
 
    新年伊始,李海霞開心的是兒子吃一口家鄉味的滿足,是越來越富裕的小日子。新年伊始,蘇金鳳開心的是村莊環境好了,村民錢包鼓了,大夥的精神氣更足了。新年伊始,克山人開心的是健康有保障、經濟有保障、物資有保障。這,就是他們的春節。(裴振萍 張曉磊 馮樂行)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