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特别报道

哈市公安局陸海軍:在平凡的崗位奉獻不平凡的精神

2021-02-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70後,用老百姓的話講,也是年過半百的年齡,但在哈爾濱市公安局情指中心副主任陸海軍的眼裏,工作從來和年齡無關。
 
 
    這次哈市的疫情突然襲來,陸海軍就像他所從事的情指中心的工作一樣,高效,迅速。第一時間,他根據此次疫情特點,針對110接處警和指揮調度工作提出相應要求和措施,全力保證涉疫警情得到妥善圓滿處置。同時,他主動請纓進駐市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積極協調相關部門開展疫情防控工作。
 
    如果說,疫情期間,什麼地方最危險,那應該就是出現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的場所,為了確保疫情信息流調工作的準確性,在這些令人「談疫色變」的地方,陸海軍卻幾乎天天往返幾個來回,親自面對面與相關人員談話,調查,而防護設備,也僅僅是一個小小的口罩。為了減少安全隱患,自從他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天起,就跟家裏人打好了招呼:不回家。而回到單位,也是一個人扎在辦公室里撰寫相關材料,儘量不與同事們近距離接觸,這段時間,同事們都戲稱陸海軍「檔期太緊」。
 
    深入到疫情危險區域,第一時間掌握第一手材料,是陸海軍對於工作的想法,至於危險,他沒有想過。確診病例到過的場所,他和場所負責人面對面交談,了解情況,確保流調信息的精準性;發生過疫情的場所,他如履平地,只為掌握真實的情況,而這些危險卻又極其重要的工作,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效開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事後同事問他,你調查的對象,是不是被感染,當時都不清楚,你不怕嗎?陸海軍憨厚地一笑:「事後想想,是有點怕,但當時,也顧不上了。」
 
    在一次參與流調工作時,一名相關場所的業主思想有包袱,不願配合,按照規定,可以採取強制手段。但陸海軍覺得,得讓他從心底里配合,否則,信息的準確性會受到影響。於是,他搬了一把椅子,來到這個人的面前坐下,嘮起了家常,談話過程中,在得知陸海軍已經半個多月沒有回家,每天只能睡3,4個小時時,這名業主被感動了,最終同意配合工作,進而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重要的信息。而這,也僅僅是陸海軍工作的一個小小縮影。細緻、嚴謹,伴隨着耐心,讓他解決了一個又一個難題。
 
    陸海軍年邁的母親身體不好,但是在嚴峻的防疫形勢面前,他只能把母親託付家人照顧,母親和家人對他十分理解,常對他說:你的工作牽動着全市人民的安危,家裏的事不用惦念,要認真做好工作,不要分心。今年1月下旬,母親去世,當時正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關鍵時刻,他懷着極大的悲痛處理完喪事後,強忍壓制住內心的悲痛,便立即返回工作崗位,全力投入到抗擊疫情的工作中。當一天的工作結束,對母親的思念不受控制地湧現出來,用陸海軍的話說:寄託哀思的方式,就是佔用睡覺的時間哭一會兒。因為,他要把最好的狀態,留在工作中。
 
    陸海軍最常說的一句話是:這是我分內的工作。簡單樸實的幾個字,充分體現了一名人民警察甘於奉獻的精神。他在平凡的崗位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默默奉獻着自己,書寫着一篇又一篇不平凡的故事。
 
    天剛蒙蒙亮,這名「70」後又出發了,這次,又會是什麼挑戰呢?但無論什麼挑戰,他都會邁出堅定的步伐迎戰!(裴振萍 張曉磊 石磊)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