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特别报道

黑龍江省龍江縣:脫貧戶趙伍的牛年「牛」打算

2021-02-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今年57歲的趙伍是黑龍江省龍江縣龍江鎮合山村的脫貧戶。2016年被精準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2018年順利脫貧。脫貧後,趙伍家的日子蒸蒸日上,關於快要到來的牛年,他也有自己的「牛」打算!
 
 
    這兩天,趙伍正在忙着置辦年貨。米、面、油、肉、魚......這些年貨一應俱全,趙伍說:「小年前後我就開始準備了,這次花了2000多元買了這些年貨。」雖然現在是農閒,村里各家各戶正是貓冬的時候,可趙伍每天的日子都是忙忙碌碌地。每天早上起床,他就忙着給家裏的綠殼蛋雞餵食,搓玉米粒,打掃雞窩,分裝雞蛋……這一忙就是一上午。到了中午,他還得把家裏的9頭牛趕到地頭,放牛餵食。雖然每天的日子忙忙碌碌,但趙伍的心裏特別踏實,笑得更加燦爛。他告訴記者:「別小看這些雞和牛,這可是我們家脫貧致富的寶貝。」
 
 
    原來,趙伍家因為人多土地少,收入微薄,夫妻二人都有慢性病,兩個女兒也還在上學,家裏的房子被鑑定為D級危房,漏風又漏雨,生活非常貧困。成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後,他享受了一系列脫貧好政策,房子也翻新重建。雖然靠着兜底政策,家裏的生活有所好轉,但想要長久鞏固的脫貧還需要變輸血為造血。村里鼓勵他養改良和牛和綠殼蛋雞。2017年他就開始了養殖,四年多的時間裏,家裏從最開始的2頭牛變成了現在的9頭牛,養牛這項增收了5萬多元。綠殼蛋雞現在也有100多隻,僅2020年,通過買綠殼雞蛋就增收了3000多元。
 
 
    如今,趙伍一家已經脫貧奔小康。2020年人均純收入達到9000多元。說起牛年的打算,趙伍激動的說:「牛年我打算牛好好養,雞好好喂,地好好種,爭取牛多上膘,雞多下蛋,地多產糧,2021年的經濟收入我要再翻一番!」 (記者 王琳 通訊員 裴振萍 高詩宇 李福山)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