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时政要闻

融入「雙區」惠陽謀建「一城兩區三帶五片」新格局

2021-03-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3月1日,惠州市人大代表、惠陽區區長譚星海在惠州市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八次會議上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惠陽要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都市圈一體化發展,打造承接深圳輻射帶動的「橋頭堡」,積極承接深圳創新資源和現代產業外溢。為此,惠陽將充分發揮對接深圳優勢,爭取在惠州融入「雙區建設」中快人一步,加快發展。
 
惠州市人大代表、惠陽區區長譚星海在惠州市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八次會議上接受媒體採訪

    打造承接深圳輻射帶動的「橋頭堡」
 
    譚星海介紹,劉吉市長在《政府工作報告》報告提出,積極融入「雙區」建設,在深圳都市圈建設中作出惠陽貢獻。惠陽綜合考慮了惠陽的區位、資源和產業基礎等因素,提出了構建「一城兩區三帶五片」總體格局的新目標。冀在打造惠陽更加廣闊、更高品質的「三生」融合發展戰略平台,吸納承載周邊地區優質項目、優秀人才、優質資源集聚惠陽。
 
    同時,也發揮惠陽作為臨深重要節點城市的作用,通過快速通達的現代交通體系和產業協同模式,在更大空間格局上聯合惠城、惠東、仲愷和大亞灣的產業功能區,形成惠州南部地區與深圳、東莞協同發展的開放新格局。
 
    譚星海透露,惠州市委書記胡洪在2月25日參加惠州市委全會惠陽團分組討論時,寄語惠陽要打造承接深圳輻射帶動的「橋頭堡」。
 
    他表示,接下來惠陽將加快優化調整全區生產、生活、生態空間,在解決產業平台和生態空間後,再科學佈局組團式城市規劃,真正意義上實現「產城村人」融合發展的新格局。
 
    「惠陽將以惠州「豐」字交通主框架為引領,加快推進軌道交通、高速公路和骨幹路網建設,打造與深圳便捷連通、無落差感的一體化區域交通環境,構建開放發展新優勢。」 譚星海如是說。
 
    據悉,今年,惠陽計劃在南部新增實施6條(新清大道、新龍大道、站前路一期、新深惠快線、白雲大道二期、將軍東路二期)骨幹道路建設,高標準推進深莞惠紅色幹線建設,打通南部重大戰略發展平台對接深莞的交通大動脈;北部的南北軸線、東西軸線惠陽段等4條骨幹路網也計劃在年內動工建設,進一步打通全區各鎮街對深通道,全面融入深圳都市圈建設。
 
    同時,大力推動深汕西高速改擴建和惠陽西互通等項目建設,積極支持廣汕高鐵、深汕高鐵、深惠城際等軌道交通建設,為加快打造「軌道上的大灣區」貢獻惠陽力量。

    產業平台是高端產業的承載
 
    記者注意到,根據惠州產業園區發展規劃,惠陽區計劃在「十四五」期間規劃6大產業平台。
 
    譚星海介紹,目前,該區重點推進惠陽(象嶺)智慧科技產業園、惠陽(新圩)智能製造產業園兩大千億級園區建設。同時,惠陽對全區產業規划進行修編,明確惠陽以智能製造為主體,往智能終端、智能裝備、智慧物聯等主要行業細分領域或產業鏈方向發展,積極探索「產業園區+產業鏈+創新平台+產業基金+產業聯盟」一體化推進的產業集群發展模式,推動資源要素向園區集中配置、產業項目向園區集中落戶、同類產業向園區集聚發展。通過組團式、特色化發展,加快形成大平台承載大發展的格局。
 
    近年來,惠陽也一直加強與深圳在生態環境治理、交通體系建設、公共服務共享等領域的聯動,特別是產業共建方面進行了多方探索,譚星海表示,目前在「深圳研發+惠陽轉化」方面取得初步成果。
 
    譚星海最後說:「我們相信,只要我們在產業園區建設方面加快進度,提升產業細分領域的集聚水平,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性,我們就可以提升承接深圳科研成果轉化和高端製造轉移的能力,做大做強電子信息支柱產業,在「十四五」時期實現電子信息產業2000億元、DDP達1000億元的目標。」(記者 盧偉)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