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图片新闻

2021媒體秀冰雪系列活動之百年濱州鐵路「網紅橋」

2021-03-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說到哈爾濱松花江大橋,相信對於老哈爾濱人來說並不陌生。人們習慣的稱之為「老江橋」,這座橋見證了哈爾濱歷史興衰,見證了哈爾濱被侵佔恥辱的過去,見證了哈爾濱的崛起,更見證了哈爾濱的發展。
 
 
    這是哈爾濱年齡第三「高壽」的橋樑(另兩位「前輩」是1901通車的濱洲鐵路橋、1926年11月28日通車的霽虹橋)。1932年11月5日開始施工, 1933年鐵路通車, 1934年公路通車。這是當時最著名的公路、鐵路兩用橋,使哈爾濱可以與綏化、北安、佳木斯等地連接公路和鐵路。1946年4月28日,隨着哈爾濱解放,這座老江橋才重新回到為龍江家鄉人民服務的軌道上。1988年,鐵道部門對此橋進行了全面的大修。直到2006年,橋上的公路才停止使用,2016年橋上鐵路也停止運行。
 
    孩童時代,經常跟隨家人穿橋徒步。走上老江橋,中間是火車軌道,兩邊各有一條一人寬度的行人路,木質板拼在鋼鐵主架上,每走一步都咯吱咯吱作響,低頭便看見木與木中間空隙下的江水,不免心驚肉跳。遇到火車恰巧經過,大家都會停下腳步,近距離感受火車的轟鳴,名副其實的「擦身而過」。至今難忘那段混雜着煤炭與焦油味道的記憶,狹窄的鋼橋行人路口,每一次穿行仿佛一段冒險旅程,想像着自己穿着軍裝背着步槍、帶着使命又或是情報急匆匆的趕往下一陣地。
 
 
    如今,新的濱北橋已經進入了高鐵時代,成為黑龍江省經濟文化重要的交通樞紐,而老江橋也成為哈爾濱的地標建築,是人們懷舊留影的新地點。610米長的景觀棧道成了網紅及網紅直播的打卡地。橋麵塑膠鋪設以及服務點裝修、景觀綠化、休息區座椅為曾經的老橋煥發了新的面貌。
 
    很多年輕人不遠萬里來到這裏拍照,了解這座江橋的歷史,來了解哈爾濱得曾經。鋼結構的橋樑、玻璃棧道和兩側護欄,成了文藝青年「起范兒」的最佳場所。到了晚上,伴隨着滔滔江水和徐徐清風,年輕人會走上中東鐵路橋,在漂亮的鋼結構和燈光組成的舞台上盡情表演。儘管歷時百年,從橫跨松花江的重要橋樑變成了市民休閒的中東鐵路公園,在暖黃色燈光的照射下,依然散發着耀眼的光輝。
 
 
    很多在哈爾濱拍的影視作品都會在這裏取景。例如「白日焰火」、「嫌疑犯X的獻身」、「無證之罪」等。文化與交通、文化與生活都在這座百年江橋身上得到了完美的演繹。鐵路文化特色旅遊為哈爾濱的旅遊文化注入其獨具特色的生命色彩。(記者 王琳)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