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吉林 > 时政要闻

吉林代表團分組審議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修改稿

2021-03-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3月9日下午,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的吉林代表團分組審議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關於修改全國人大組織法和議事規則的決定草案、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修改稿。
 
    代表們一致認為,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符合「一國兩制」方針,符合香港特別行政區實際情況,勢在必行、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對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修改稿,代表們表示完全贊同、堅決支持擁護,將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韓俊代表說,「兩高」報告內容實、接地氣,完全贊成報告。報告通篇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深入貫徹落實全面依法治國戰略布局,是厲行法治精神、體現過硬擔當、回應人民期待、充滿奮鬥激情的好報告。過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有力護航經濟社會發展、有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有力懲治各類腐敗犯罪、有力推進法檢系統改革,讓發展更有質量、民生更加溫暖、正氣更加充盈、司法更加高效。希望始終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始終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為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始終堅持守護平安、維護穩定,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
 
    車秀蘭代表說,「兩高」報告主題鮮明、風格清新、誠懇務實、結構嚴謹、文字精鍊,總結成績客觀簡潔,問題找得准,措施提得實,我完全贊成。兩院工作之所以能夠越做越好、不斷進步,主要原因一是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工作思路清晰明確。二是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切實保障人民權益。三是加強學習、嚴明紀律,隊伍建設更加有力。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希望兩院要依法妥善處理各種法律糾紛,堅持司法為民,維護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繼續加強法官、檢察官隊伍建設。
 
    丁照民代表說,「兩高」工作報告通篇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一個高舉偉大旗幟、回應群眾期盼的好報告,我完全贊成。建議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打擊商標惡意註冊和囤積行為,建立一站式多元解紛機制,充分運用法治手段維護良好營商環境。
 
    安桂武代表說,今年「兩高」報告鮮明體現了通過法治提高國民素質,增強文明化進程的取向,我完全贊成兩個報告。建議增強當事人運用法律維權的便利性和有效性。注重發揮法律作用,解決雙方信息不對稱、前後政策不相宜的歷史積案信訪問題。
 
    李秀林代表說,「兩高」報告客觀全面總結一年來的工作,明確了下一年工作目標,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我完全贊成這兩個報告。建議最高人民法院針對「執行難」問題,加大強制執行力度,加大對失信「老賴」人員的懲戒力度,讓失信者心有所戒,行有所斂,違有所懲,構建良好社會信用價值體系。
 
    曾范濤代表說,完全贊成「兩高」報告。報告通篇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堅決維護國家和人民安全,突出體現了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公平正義。建議加強基層法院人員隊伍建設,加強基層法庭基礎設施建設。
 
    修改全國人大組織法和議事規則,對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保證人民當家作主,對於堅持黨對國家各項工作的領導、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共同投身於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建設,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記者 冀文嫻)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