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世界最大自發電工程項目在皖發佈「周年成績單」

2021-03-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3月12日, 記者從安徽省蚌埠市召開的「世界單體規模最大薄膜光伏建築一體化應用示範項目」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從2020年2月28日至2021年3月1日,凱盛集團建設的單體規模10MW薄膜光伏建築一體化(BIPV)應用示範項目運營一周年,累計發電超過1100萬千瓦時,收益約900萬元。
 
8.5代TFT-LCD超薄浮法玻璃基板生產線薄膜光伏建築一體化應用示範項目
 
    按照運營時間25年計算,項目累計收益約2.2億元,節約燃煤約11.7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26.5萬噸,為推進資源全面節約和循環利用,實現「2030碳達峰、2060碳中和」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績單。
 
    該項目在凱盛集團國家科技重點專項8.5代TFT-LCD超薄浮法玻璃基板生產線廠房屋頂和牆面建設,充分利用自主研發的銅銦鎵硒和碲化鎘發電玻璃取代了大部分外牆材料和屋頂材料,單體廠房建築面積12萬平方米,總裝機容量10MW。作為迄今為止世界單體規模最大薄膜光伏建築一體化應用示範項目,它與美國蘋果總部大樓並列為世界最大的千萬瓦級別自發電工程項目。
 
蚌埠奧體中心銅銦鎵硒「龍眼」
 
    該項目根據廠房牆面和屋頂的結構、安裝方式、施工及運維等方面進行了一體化同步設計,項目採用「自發自用,余電上網」的模式,大幅降低了工業能耗指標,使夏季廠房內工作環境溫度下降約4-6度,同時還降低了建築屋頂的維修費用和用電成本、延長了防水層壽命,為實現建築從「高能耗向低能耗、正能耗」轉變,打造綠色智慧能源試點城市做出了示範。
 
    多年來,凱盛集團堅持創新驅動戰略,成功開發出光伏玻璃核心技術和成套裝備、碲化鎘發電玻璃和銅銦鎵硒發電玻璃,結合大數據、雲平台、智能化管理等先進技術,大力推進發電玻璃的BIPV示範應用,實現了光伏技術與建築技術的高度融合。
 
    同時,凱盛集團不斷創新發電玻璃應用場景,積極服務國防建設、重大工程以及地方經濟發展,廣泛應用於西藏阿里1400公裏邊防線、冬奧會張家口奧運會場、河北太行山紅色旅遊基地、九寨溝黃龍超高原機場、海南定安裝配式建築等重大項目,實現了材料—裝備—產業—應用的全創新鏈發展。
 
    2020年9月,凱盛集團與蚌埠市聯合發佈國內首個發電玻璃BIPV應用地方標準。截至目前,凱盛集團建設了國內首個中國玻璃新材料產業園10.08MW光伏建築一體化項目;累計建設完成蚌埠市奧體中心、上海凱盛機械人研發樓等近100MW薄膜光伏建築一體化項目,年發電量約9000萬度。 (和鵬飛 周鳴 柏永)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