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光明文化藝術中心「光鳴藝術節」啟幕

2021-03-14
来源:香港商報網
    3月13日,深圳光明文化藝術中心「光鳴藝術節」開幕儀式在光明區演藝中心音樂廳舉行。光明區人民政府副區長陳佩群、光明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局長包小紅、光明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副局長安雪巍、光明區委宣傳部融媒體中心主任陳瑛、深圳華僑城文體產業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朱倩等領導出席了此次開幕儀式。
 
啟動儀式
 
    光明文化藝術中心於2021年全面起航。根據計劃,光明文化藝術中心首個運營年度將呈現78場演出、12場展覽、20餘場藝術教育普及活動。從3月開始,年度品牌項目「光鳴藝術節」將攜28個項目、33場演出、2場藝術大展、4場光影視聽秀、20餘位明星藝術家、10餘個國家級藝術團體紛至沓來,首屆「光鳴藝術節」的舉辦填補了光明區大型高品質藝術節的空白,為觀眾帶來許多「首度」體驗的驚喜。
 
鄒罡、張軍、李瑋捷、胡沈員、鄧碧文、胡滔參與了啟幕式「聚光·共鳴」主題對話
 
    廣州芭蕾舞團團長鄒罡、崑曲表演藝術家張軍、青年鋼琴家李瑋捷、青年舞蹈家胡沈員、知名藝術家鄧碧文、胡滔共同參與了啟幕式「聚光·共鳴」主題對話分享。6位嘉賓從自身專業領域出發,以多維視角深入探討藝術傳承、藝術創作,分享藝術對於自己的意義。啟幕儀式結束後,光明文化藝術中心舉行了「名譽藝術家」授予儀式並為5位藝術家頒發聘書。
 
光鳴少兒合唱團的小團員們
 
    在開幕儀式現場,來自光明文化藝術中心·光鳴少兒合唱團的小團員們驚喜亮相,為現場嘉賓和觀眾獻上一曲歡快明亮的《聽我說謝謝你》。光鳴少兒合唱團作為光明文化藝術中心旗下首個少兒藝術團體,於2020年9月19日光鳴計劃發佈會上宣佈成立,同年12月26日開啟首批團員招募,2021年3月6日正式成團。光鳴少兒合唱團依託場館平台的資源優勢,在未來的教學中將給予團員更多專業指導和舞台實踐機會,為光明培養更多藝術新生力量。
 
    晚上20:00,「光鳴藝術節」開幕演出--世界經典芭蕾舞劇《天鵝湖》在光明文化藝術中心演藝中心大劇場精艷上演。來自廣州芭蕾舞團的舞者們傾情演繹天鵝湖畔悽美動人的愛情故事,唯美呈現《天鵝湖》音樂舞蹈融合釋放的藝術魅力,為光明獻上一場絢麗夢幻的舞台盛宴。演出結束後觀眾們不斷報以熱烈的掌聲作為對台上各位舞者精彩表演的禮讚。
 
    繼芭蕾舞劇《天鵝湖》開幕之後,演藝中心針對不同觀眾群體特別策劃了「x·浪潮」、「盛世國風」、「遠方迴響」、「玩劇盒」四大演出系列。面向90後00後觀眾打造的「X·浪潮」系列將帶來由劉令飛執導的超人氣搖滾音樂劇《謀殺歌謠》、國民主播吳昕演繹東野圭吾令人動容的作品《片想》、「樂隊的夏天第二季」超人氣樂隊福祿壽FloruitShow樂隊-《我用什麼把你留住》劇場版等人氣頗高的劇目,值得一提的是,深受大家喜愛的青年舞者胡沈員聯合兩位優秀現代舞舞者錢敏、潘宇創排的實驗舞蹈劇場及胡沈員個人工作室新編的舞蹈作品都將在光明文化藝術中心迎來世界首演。傳承國粹復興國潮的「盛世國風」系列匯聚京劇、崑曲等傳統曲藝;中央民族樂團團長趙聰、梅派全能京劇藝術家史依弘、崑曲王子張軍將帶着他們的誠意之作悉數與觀眾見面。「遠方迴響」系列將攜手石倚潔、丁建華等知名藝術家呈現跨越古今中外的不朽巨作,和詩以歌傳唱經典;今年恰逢建黨百年,光明文化藝術中心將上演文華獎獲獎作品《共產黨宣言》、「紅色文藝輕騎兵」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音樂會等優秀作品,致敬偉大的時代!此外還專為光明親子家庭推出「玩具盒」系列演出,讓家長有機會陪伴孩子在劇場裏體驗不同的人生,收穫寓教於樂的難忘時光。
 
    3月13日,光明文化藝術中心美術館同時對外開放,為了讓廣大市民在家門口便可共享文化發展成果,為城市建設注入人文情懷,此次光明文化藝術中心美術館舉辦兩個展覽(《異境之間》與懷舊展《憶昔撫今——共話當年事》)作為「光鳴藝術節」開幕首展。免費向公眾開放至6月6日。(記者 黃鳳鳴)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