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图片新闻

《寒地龍藥·對話廳長》系列報道(二)

2021-03-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王兆憲:頂層設計  打好「三全三鏈」組合拳  叫響「寒地龍藥」
 
    「大力發展中醫藥產業」,戰略清晰。其領銜的51個字,字字珠璣、濃彩重墨寫進今年黑龍江省政府工作報告,凸現了省委省政府大力發展中醫藥產業的信心與決心,近年來之稀見。但與雲南、貴州、安徽等中藥材大省相比,黑龍江起步晚、產業鏈短,黑龍江作為資源大省如何補齊短板,向中藥材產業強省邁進、這盤棋究竟怎麼下?日前,香港商報記者走進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對話履新尚不到百日、使命在肩的黑龍江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王兆憲,管中窺豹嘗試解讀其心中 「圖譜」?
 
黑龍江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王兆憲
 
    一張藍圖佈局、一個專班推進、一組政策跟進、一套機制評價……黑龍江省大力發展中醫藥產業精彩佈局謀篇。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作為全省大力發展中醫藥產業的實施部門,成立了以王兆憲為組長,副廳長龐海濤為副組長,中藥材發展處、發展規劃處、鄉村產業發展處、綜合處等22個處(站)為成員的中藥材產業發展推進專班。面對記者訪談,王兆憲胸有成竹,精準發力補短板。
 
南岔縣委副書記、縣長申勇與香港商報記者付彥華在基地採訪後合影
 
    他說,省農業農村廳全力推進中藥材強縣、強鄉、強村建設,重點印發了《黑龍江省中藥材產業發展推進專班方案》,建立嚴密高效工作機制,全面統籌各方面資源,明確各方職責,與相關廳局和院所進一步加強溝通,建立聯動機制,聚焦重點求突破。
 
勃利縣寒地中草藥小鎮初具規模
 
    王兆憲表示,中藥材產業發展推進專班各成員單位會根據中藥材產業發展任務,結合各自職責,着力解決種業創新、農機配套、綠色防控、質量追溯、品牌打造、資金項目等相關問題,統籌推進中藥材產業發展工作。在此基礎之上,還將着力抓好「三全」,加快打造「三鏈」,全力推動黑龍江省中藥材產業發展再上新台階。
 
伊春市九峰山養心谷寒地甜百合花海
 
    王兆憲稱,在工作抓法上,要重點抓好「三全」。
 
    全產業謀劃。圍繞中藥材產業化發展目標,要加快實現中藥材產業由各環節分散經營向產加銷一體、產學研協同、一二三產融合轉變,要發揮哈藥集團、珍寶島藥業等龍頭企業和各地市中醫藥加工企業的引擎作用,接一連三,協同聯動、融合發展,形成「大產業」「大市場」「大流通」格局。
 
    全要素推進。圍繞資源、人力、技術、資本和數據等五大要素,從政策、人才、技術、管理等優化入手,促進要素資源連結、聯通、協作,向中藥材產業有序流動,激發各類人才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為產業大發展快發展提供動力。
 
    全方位服務。與中藥材產業相關的職能部門,都要發揮各自優勢,積極爭取和對接落實國家、省級相關政策項目,搞好全方位指導服務,着力解決中藥材種業創新、農機配套、綠色防控、質量追溯、品牌打造、資金項目等相關問題。也要繼續與省中醫藥管理局、省林草局等相關廳局,省中醫藥大學、省農科院所進一步搞好溝通協調,抓好協同聯動,形成發展合力。
 
雙鴨山市中草藥種植現場推進會在寶清召開
 
    王兆憲表示,在發展路徑上,要全力打造「三鏈」。
 
    延伸產業鏈。支持龍頭企業運用高新技術嫁接改造提升中藥材加工企業。以「兩頭兩尾」為抓手,支持中藥材主產區依託縣域形成中藥材加工產業集群,儘可能把產業鏈留在縣域,改變農村賣原料,城市搞加工的格局,用市場化、規模化、創新發展手段打造一批實力強、影響力大、帶動能力強的龍頭企業。
 
泰來縣黑龍江淘草中醫藥科技有限公司內中藥材加工生產線
 
    提升價值鏈。推進現代農業產業園、產業強鎮建設,支持中藥材種植大戶、合作社等新型經營主體開展產地初加工,支持縣域發展中藥材精深加工,建成一批中藥材專業村鎮和加工強縣。統籌中藥材產地、集散地、批發市場建設。健全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利益聯結機制,讓農民更多分享產業增值收益。
 
    完善服務鏈。注重規模擴張與質量效益同步提升,進一步集約集聚、創新驅動、降本增效、優化服務。發揮行業創新體系、專業委員會等專家團隊作用,在種業創新、基地建設、產地加工和市場營銷等全環節提供指導服務。
 
    王兆憲最後稱,省農業農村廳已制定《黑龍江省中藥材種業創新發展方案》,成立了中藥材種業創新發展委員會,以省農科院為主體組建了專家團隊,擬通過3年左右的時間,選育出道地藥材優良品種10個以上;協同省農機研究院等院所,組建專家團隊,研製改裝專用機具,着力破解多年生中藥材播種、移栽、採收機械化等瓶頸難題;突出抓好招商引資上項目,跟蹤2020年已簽約的89個加工項目落地,加快提升中藥材產地加工能力,確保實現加工能力20萬噸願景和加快打造全省中醫藥千億元產業目標如期實現。(記者張曉磊)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