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图片新闻

黑龍江:聚焦群眾「逝有所安」需求 倡導文明祭掃新風尚

2021-03-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3月24日,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黑龍江省民政廳副廳長孫鏑飛,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何大為,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二級巡視員劉彥誠,共青團黑龍江省委副書記張濤,省消防救援總隊副總隊長陳健,省委宣傳部(省精神文明辦)創建協調處處長趙良韜出席發佈會,就2021年清明節祭掃有關工作情況做介紹,並回答媒體和公眾關心的問題。
 
黑龍江省民政廳副廳長孫鏑飛
 
    孫鏑飛表示,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之年,做好今年清明節群眾祭掃服務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意義重大、影響重大、責任重大。
 
黑龍江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何大為
 
    清明節臨近,黑龍江省民政廳等多個部門,做了大量工作保障群眾安全有序開展祭掃活動。孫鏑飛稱,全省各級民政、宣傳、公安、衛健、應急(消防救援)、林草、住建(城管)、市場監管等部門密切配合,明確工作職責、細化任務分工、強化工作協同,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加安全、更高質量、更有溫度的祭掃服務。
 
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二級巡視員劉彥誠
 
    一是充分做好提供現場祭掃服務的準備。按照今年疫情防控工作的總體要求,以及對當前疫情防控形勢的分析研判,各地科學制定了清明節疫情防控和服務保障工作方案及應急預案,在保障各項防疫措施落實到位的基礎上,做好提供現場祭掃服務的各項準備工作,全面加強殯葬服務機構及周邊的疫情防控、交通疏導、安全管理、殯葬市場監管。
 
共青團黑龍江省委副書記張濤
 
    二是妥善抓好殯葬服務機構疫情防控。針對清明節祭掃高峰期具有「短時間、大流量、小空間、高密度」的特點,要求全省各地殯葬服務機構做好精準防控,嚴格執行健康監測、通風消毒和「戴口罩、測體溫、掃健康碼、1米線」等防控措施,並切實加強殯葬服務機構內重點場所及周邊的消毒工作。各地根據殯葬服務機構的承載能力,採取提前預約、錯時錯峰、分時分批等限流管控舉措,最大限度地控制人員停留時間,降低人流車流密度。同時,針對部分老年群體不會使用網上預約的情況,各地殯儀場館和公墓為老弱病殘等特殊群體開通了綠色通道。
 
黑龍江省消防救援總隊副總隊長陳健
 
    三是開通清明「雲祭掃」服務平台。各地大力倡導祭掃文明新風,推行網絡祭掃、預約祭掃,省民政廳、省文明辦開通了全省「清明雲祭掃」網上平台,推廣常態化「雲祭掃」服務,提升殯葬服務水平。各地殯葬服務機構廣泛開展「三個一」活動,即集中擦掃一次墓位或骨灰格位、獻一次鮮花、舉辦一次集體代祭活動,為不能到現場祭掃的群眾提供網上祭掃、代為祭掃等便民服務。
 
黑龍江省委宣傳部(省精神文明辦)創建協調處處長趙良韜
 
    四是大力倡導文明節儉的祭祀理念。省民政廳、省文明辦聯合印發《清明節文明祭祀倡議書》,通過廣播電視、微信短訊、公益廣告等媒體,加大文明節儉祭奠、殯葬改革移風易俗、疫情防控健康常識及殯葬法規的宣傳力度,提高廣大人民群眾清明節期間不聚集祭掃的主動性和自覺性,引導廣大群眾選擇網絡祭掃等簡約方式悼念逝者、寄託哀思、緬懷先人。
 
    孫鏑飛表示,近年來,黑龍江省深入推進殯葬改革,聚焦群眾「逝有所安」基本需求,及時回應龍江百姓期盼,着力開展殯葬領域問題專項整治和行風建設,加強殯葬設施建設,大力倡導移風易俗,殯葬事業發展取得了顯著成效。
 
    一是堅持頂層設計,努力建設規劃先行、公益為主、疏堵結合併舉的殯葬基礎設施。基礎設施建設得到有序推進。通過疏堵結合治理散埋亂葬。推進中心鄉鎮公益性骨灰寄存堂規劃,推進建設了70個項目,每個項目輻射3-4個鄉鎮,覆蓋66%的縣域,節約了土地,方便了群眾、促進了文明。
 
    二是堅持人民至上,努力打造惠民便民、合理延伸、形式豐富多樣的現代多元殯葬服務。實施惠民殯葬「兩步走」。第一步,將惠民殯葬與精準扶貧有效銜接,每年為1.1萬低保等困難群眾減免四項基本殯葬服務費用1100萬元,實現「保基本、兜底線」目標;第二步,指導各地「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加快惠民政策提標、擴面、增項,讓群眾得到更多實惠。大幅提升殯葬服務窗口水平。創新開展多元化延伸服務。倡導「非現場」祭掃,各地殯葬服務機構推出「代祭、共祭、雲祭」服務,引導群眾通過電話、網站、微信預約等方式,獲取便捷周到的個性化訂製服務。
 
    三是堅持破舊立新,努力營造文明節儉、綠色低碳、共同支持殯葬改革的良好社會氛圍。多渠道開展宣傳。協調電視、廣播、網絡等媒體加大宣傳力度,利用公交車移動電視、戶外LED大屏滾動播放宣傳片,網絡媒體播放宣傳視頻,手機群發短訊,引導群眾錯峰、文明、平安祭掃。加大基層宣傳引導,營造全社會共同參與的良好氛圍。(記者 王琳 圖:石啟立/攝)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