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廣州積極推進大灣區公共文化服務協作共享

2021-03-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建成公共圖書館服務網點1699個、共有登記註冊的博物館65家、文化館(站)199個……廣州市通過持續優化公共文化設施體系,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走在全國前列。在25日舉行的廣州市政府新聞發佈會上,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副局長歐彩群表示:「十四五」期間,廣州將充分發揮廣府文化作為粵港澳大灣區主流文化的主導地位,探索建立大灣區城市公共文化設施管理服務協同機制,促進灣區城市在文化產品、行業標準、服務規範、信息認證等方面互聯互通,形成協同發展、交流共享機制,促進「人文灣區」建設與發展。

    廣州文化館新館年底投入使用打造城市新名片
 
    「十三五」以來,廣州市基本建成與城市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國家中心城市地位、文化強市目標、市民文化需求相匹配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廣州市公共文化設施建設從類型到級別逐步拓展,數量逐年增加。
 
    近年來,廣州先後建成開放了廣州大劇院、廣東省博物館、廣州圖書館、南越王宮博物館、粵劇藝術博物館、十三行博物館、南粵先賢館等一批體現城市特色和時代精神的現代化標誌性文化設施,「十三五」期間還開工建設南漢二陵博物館、廣州美術館、廣州文化館、廣州粵劇院、廣州海事博物館等一批大型文化設施,設施建設成績斐然。
 
    在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過程中,廣州還在服務供給模式上不斷創新,實現主體多元,積極探索公共文化服務多元供給的實踐,努力提高公共文化產品與服務供給效能。歐彩群介紹說,本月,廣州就組織首屆新型公共文化空間設計案例徵集活動,面向社會招募公共文化「空間設計師」,集中民智和民間創意,打造一批兼具功能性、審美性和公共性,充滿設計感和美學品味,能夠滿足公眾多元文化需求的城市公共文化空間。
 
    記者從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廣州力爭到2025年,高標準建成一批重大公共文化場館。其中,今年年底,位於廣州城市中軸線南端,集公益演出、培訓、展覽、創作、交流、非遺保護傳承於一體,極具嶺南風格,總建築面積5.7萬平方米的文化館新館投入使用,將成為又一張頗具文化底蘊的城市名片。

    推進 「人文灣區」建設
 
    在推進「人文灣區」建設方面,廣州也有許多出彩的表現。其中,廣州圖書館牽頭成立粵港澳大灣區公共圖書館聯盟並開展《粵港澳大灣區粵劇聯合目錄》整理及編撰,成立首家廣佛同城共建公共圖書館,有效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公共文化交流。
 
    廣州還大力發展文旅志願服務,助力人文灣區建設。據統計,廣州市有文化和旅遊志願者隊伍415支,文旅志願者8萬餘人,2019-2020年期間開展各類文旅志願活動4萬餘場。廣州市文化館館長牟遼川介紹說,廣州市文化和旅遊志願者總隊還組織與深圳、東莞、澳門等地的經驗交流,推動灣區文旅志願服務提質增效。
 
    在展望未來「人文灣區」建設時,歐彩群表示,廣州積極推進大灣區公共文化服務協作共享和文化交流。具體而言,將充分發揮廣府文化作為粵港澳大灣區主流文化的主導地位,探索建立大灣區城市公共文化設施管理服務協同機制,促進灣區城市在文化產品、行業標準、服務規範、信息認證等方面互聯互通,形成協同發展、交流共享機制,面向世界共同講好廣府、大灣區和中國故事,增強文化認同感和自信心,促進「人文灣區」建設與發展。(記者黃裕勇)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