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美的集團與上海交通大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

2021-03-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25日,美的集團與上海交通大學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未來5年將投入上億元,藉助並發揮上海交通大學資源優勢,雙方將在核心技術突破、產品創新研究、高端人才培養等方面展開深度的研發合作,助力美的集團實現「科技領先」的戰略目標。美的集團副總裁兼首席技術官胡自強博士與上海交通大學副校長毛軍發院士等領導與教授出席簽約儀式,雙方還一同參觀了相關領域實驗室,並進行深入的技術交流。
 
美的集團與上海交通大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
 
    根據協議,雙方將在製冷性能、風道、電控、材料、噪音、健康、節能、舒適、變頻、物流、算法以及機械人、智能化等技術領域進行長期深度合作,包括但不限於基礎技術、關鍵技術、前沿技術、應用技術研究及相關產品和部件開發等。未來,這些研究成果將廣泛應用於美的智能家居、數碼化創新業務等各個領域。
 
    同時,美的集團旗下智能家居事業群支柱產業廣東美的製冷有限公司與上海交通大學成立「先進空調器技術聯合研發中心」,立足美的「全價值鏈」戰略規劃,圍繞家用空調器、商用多聯機、家用電器等產品領域,佈局家電核心技術和未來家電發展方向,在基礎理論研究、先進技術研發和技術成果轉化等方面開展深度合作。
 
    美的旗下5A級科技物流公司安得智聯也與上海交通大學成立「智慧物流與供應鏈聯合研究中心」,雙方在智能物流、智能客服等人工智能技術方面進行友好合作,研發重要知識產權和企業應用方案,共同打造數據驅動、開放共享的社會化數智化物流服務平台,並共同研發行業標準規範,形成樣本工程,為用戶提供相關的物流與供應鏈服務。
 
    據了解,今年年初,美的上海全球創新園區建設啟動,投資超60億元,預計2024年投入使用,未來將吸引包括上海交大學子在內的8000-10000名全球高端研發人才進駐。該項目將與廣東佛山美的全球創新中心形成南北研發雙核,全面提升美的科技創新加速度。這兩大創新園區也將作為上海交通大學的大學生實習基地,定期組織優秀大學生進行交流學習。
 
    美的集團與上海交通大學有着良好的科研開發合作基礎,早在2019年8月,雙方就成立了開放式創新聯合實驗室,本次戰略合作的簽署是雙方不斷深化合作的又一個裏程碑。本次戰略合作是立足美的集團開放式創新的戰略規劃,加強對外合作,深化高端技術項目實施,整合全球優勢技術資源,實現全球融智。(記者 胡嘯原)
 
[责任编辑:薛正轩 ]